2023世界湿地日:走进贵阳大美湿地

发布时间:2023-02-03 10:04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湿地是地球上独特的生态系统

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

珊瑚礁、滩涂、红树林、湖泊、河流、河口、沼泽、水库、池塘、水稻田等都属于湿地

湿地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控制污染、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湿地与人类息息相关,是人类拥有的宝贵资源

被誉为“生命的摇篮”“地球之肾”和“鸟类的乐园”

今天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

主题是:“湿地恢复”

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

促进采取行动来修复湿地

今天,生态君将带大家走进贵阳这些绝美的湿地公园

一起感受多姿多彩的湿地风光 

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贵州省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平均海拔1140M,年平均气温14.9°C,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湿润,空气清新宜人,具有生态“大氧吧”、天然“大空调”的美称。公园以花溪河为纽带,串联起十里河滩、花溪公园、洛平至平桥观光农业带三个景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质结构形成丰富多样的风景地貌资源,是全国罕见的城市湿地。

百花湖国家湿地公园

百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观山湖区境内,是以高原喀斯特河谷型人工湖泊为主体,集湖泊、山岳、岛屿为一体,以水源保护和生态保育为主,可适度开展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功能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公园涉及朱昌镇和百花湖乡11个村,总面积2076.27公顷,包含永久性河流、库塘等多种湿地类型,湿地面积1064.96公顷,湿地率51.3%。

红枫湖国家湿地公园

红枫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贵阳市西郊,以红枫湖和老马河为主,其中红枫湖最为著名,是贵州西线黄金旅游第一站,也是贵州高原上较大的人工湖泊之一。红枫湖景区上有大大小小178个岛屿,湖畔红枫岭及湖周多枫香树,既有桂林山水的碧丽俊秀,又有“高原岛国”的千姿百韵。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贵阳市南明区,总面积1218公顷,有河流、沼泽、人工湿地三大湿地类型。作为距离贵阳城市中心最近的一片湿地,这里将城市的喧嚣与自然的静谧无缝连接,被贵阳人亲切地称之为“家门口的湿地”,草木与山水相间,处处萦绕着生态自然的气息。

白鹭湖湿地公园

白鹭湖湿地公园是贵阳高新区打造的大数据创客公园“一湖一镇六中心”中的“一湖”。公园内芦荻浦、彩云道、启林山、同心筑、创秀场、匠心滩、心语间、方舟等特色景观,构成了白鹭湖湿地公园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多彩空间。

岩鹰湖国家湿地公园

岩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修文县,由岩鹰湖(岩鹰山水库)及湖体北面迎水面第一重山体和西南部的峡谷组成,地跨小箐乡和久长镇。规划总面积为483.7公顷,湿地面积为158.01公顷,湿地率32.67%,主要包括库塘、永久性河流、喀斯特溶洞湿地、季节性河流、草本沼泽等湿地类型。该湿地公园是我国西南喀斯特地貌区域特有的喀斯特河流与库塘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是修文县的饮用水源和农田灌溉水源地,湿地生态服务功能突出,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清水、绿植、飞鸟、蓝天、白云……

各有特色的“城市之肺”让你心动了吗?

闲暇时光,携亲友开启一段湿地之行吧!

通讯员 董文强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