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暖返岗路 盘州市2.7万返乡人员实现就业

发布时间:2023-02-03 10:12来源:六盘水日报

向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宣传资料。

  连日来,盘州市抢抓元宵节前返岗复工的黄金时机,全力以赴落实“稳就业”各项部署,用为民服务的“春风”吹暖了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路。截至目前,盘州市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已实现就业(含返岗)2.7万人。

  记者从盘州市人社部门了解到,自1月25日(正月初四)以来,已有不少返乡人员陆续外出务工,预计外出务工高峰期将从正月初八开始并持续15天。

  为做好就业服务,盘州市印发《2023年春运工作暨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工作方案》,要求从加大监测力度、组织走访慰问、提供就业服务、开展政策宣传、组织招聘活动、提供返岗协助、抓好技能培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8个方面,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服务。

  同时,人社部门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准确掌握农村劳动力返乡人数、节后外出计划安排、实际外出务工人数等信息,同步建立岗位供给清单、就业人员清单、失业人员清单和有意愿外出人员清单等“1+3”清单,及时提供相应的服务。以QQ群、微信群、干部进村入户宣传,为他们带去《致全市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致广大农民工朋友节后返岗的温馨提示》,并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跨省务工健康小药包”。截至1月31日,共发放“跨省务工健康小药包”13914份,预计将发放6.5万份。与此同时,人社部门不断畅通就业信息,广泛收集省内外企业用工岗位信息,筛选与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和文化程度匹配度较高的岗位4.38万个,通过招聘会现场推荐、抖音直播带岗、上门走访送岗位等形式,线上线下宣传推荐,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

  1月11日,“盘州市2023年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服务”“盘州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启动;1月13日,“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在红果胜境广场举办,20余家企业到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2月1日,“中山——盘州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举办,广东省中山市31家优质企业共提供166个岗位,需求人数5500余人,同步开展线下线上招聘……

  接下来,盘州市还将举办“2023年春风送岗,成就梦想春季招聘会”等系列招聘活动,同时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劳务输出、开展线下招聘。对于就业困难人员,盘州市妥善用好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截至目前,盘州市人社部门已开发公益性岗位在岗1883人,预计2月底将新增800人,保持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不减少。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