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非遗展演贺新春

发布时间:2023-02-03 10:13来源:铜仁日报

  2月1日,石阡县在县城西门广场举行主题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红火火过大年”非遗文艺展演,众人欢聚一堂,共享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茶灯、说春、仡佬毛龙等石阡传统非遗项目轮番上演,《苔茶飘香》等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引得观众们纷纷赞叹。

  游客林清波说:“开场看了毛龙,后面看了一个木偶戏和《苔茶飘香》,感觉很震撼。”

  石阡市民高强说:“这一次非遗文化展演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惊喜,也让我们更了解非遗文化,让我们年轻一代能够继承并且学习,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次的盛会。”

  石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此次展演,充分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石阡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传统文化。

  石阡县文化馆馆长饶莉说:“在这场展演中,我们精心挑选了很多石阡的非遗项目,在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大家对石阡非遗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进而去保护它、传承它,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目前,石阡县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个,即“二十四节气”(石阡说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个,即石阡木偶戏、石阡仡佬毛龙节、石阡仡佬族民歌;省级项目11个,市级项目15个,县级项目55个。国家传承人2个、省级传承人9个、市级传承人24个、县级传承人153人。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