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在建重点水利工程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3-02-03 10:14来源:毕节日报

清水河水库施工现场工人在浇灌混凝土坝体

  为抢抓水利工程施工“黄金期”,春节假期过后,威宁自治县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陆续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掀起了新年新一轮建设热潮,开足马力冲刺首季“开门稳”。

  1月31日,在省级重点工程该县盐仓镇清水河水库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工程运输车正有序配合清理砂石料,机器声轰鸣,工人们全身心投入施工一线,为防护堤浇筑混凝土。

  清水河水库项目经理曾安说:“为保证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我们在大年初八就组织工人复工复产,目前水库整体工程已完成80%左右。接下来将抢抓晴好天气,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力争在今年5月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确保水库如期交付使用。”

  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主体结构为黏土斜墙坝,建成后,将为威宁、赫章两县共5个乡镇的群众提供人饮和生产供水。

  2月1日,羊街镇洛泽河提水工程二级泵站施工现场,调试设备、焊接管道,工人们井然有序。洛泽河工程项目副经理娄作兴介绍,目前工程已完成98%,按照工程进度可提前2至3个月完成,在2月底达到通水调试状态。

  洛泽河提水工程通过两级接水进入高位水池,而后以自流的方式进入城区杨湾桥泵站,项目总投资3.7亿元。建成后,每天可从洛泽河提水6万立方米左右,将有效缓解县城及周边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和产业用水紧张问题。

  同样,位于炉山镇的赖子河水库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旋转不停,挖掘机轰鸣,工人们正忙着浇筑水泥混凝土,搬运各类建材,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赖子河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供水、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威宁自治县火电厂工业用水及水库下游4个乡镇 20 个村 1.45万亩耕地灌溉问题,并通过水库调节削峰作用,结合下游河道治理工程,提高沿岸乡镇农田及生产企业的防洪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建坝蓄水后形成的水能资源,建小型电站1座,装机1320千瓦,缓解当地用电紧张问题。

  威宁自治县水务局全力当好复工复产的“监督员”“勤务员”,积极助力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春节前,该局成立工作专班,对各工程落实责任到人,督导节后复工复产进度。春节后,通过召开现场协调会、工作座谈会等方式,帮助协调解决影响复工复产的问题,并在各施工工地复工前组织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确保各项目安全有序复工。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