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县:“春风小院”情暖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9来源:贵州日报

  隆冬时节,余庆县敖溪镇官仓村老人秦光荣一走进“春风小院”,就和老友文前举热情打招呼,笑着讨要之前预定的春联。

  “自从有了‘春风小院’,我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聚在一起办读书会、看电影、下象棋……生活真是丰富多彩。”说起村里建起的“春风小院”,另一位老人李江满意地连连点头。

  官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欣介绍:“村里的‘春风小院’设置了食堂、休息室、娱乐室、保健室等,以满足院内老人休息娱乐的需要,同时我们还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就诊指导以及事项代办等服务,确保老人们能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服务。”

  这样的“春风小院”,余庆县已建了10个。

  2021年以来,余庆县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用好相关政策和各种社会资源,重点聚焦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生活困难老人以及年满75周岁以上的身体状况正常、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这四类群体,探索构建以村(社区)为基本阵地、以基本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医养康养旅养相结合的多层次保障、多元化服务、全员化覆盖的“党建+”社区养老服务机制,在全县试点打造10个“党建+春风小院”,逐步建立完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老年人服务保障体系。

  “春风小院”还引入医疗卫生机构,为院内老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构建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模式。

  同时,该县把志愿者服务纳入村(社区)“党建+春风小院”养老服务工作,选取热心于养老服务工作的党员、公职人员、村(居)民为志愿者,组建起“春风小院志愿服务队”,通过“暖心陪护”“结对帮联”“定期走访”等方式,开展食堂帮厨、送餐就医、心理疏导、文娱活动等养老个性化、多元化志愿服务,通过前置服务窗口,让志愿者主动问需问难,收集并解决老人们的烦心事、揪心事,让老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家人般的亲切温暖。

  目前,该县累计为小院内的老年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服务20余次,接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300余人,解决老人们的急难愁盼问题150余个,开展暖心陪护1200余场次,实现了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化、系统化、机制化、长效化。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