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为违法酒吧站台 黔东南州原公安局长杨秀涧的双面人生

发布时间:2023-02-02 13: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月30日,贵州卫视播出电视专题片《一严到底——贵州正风肃纪反腐》第三集《聚焦关键少数》。

  政知君注意到,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公安局局长杨秀涧出镜忏悔。

  憧憬“荣华富贵”

图片

  杨秀涧,男,土家族,1967年12月出生,在公安系统工作34年。他曾先后担任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铜仁市公安局副局长,贵州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副总队长、警务保障部副部长。

  2018年1月,杨秀涧被任命为黔东南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年11月,他履新黔东南州副州长,并继续兼任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杨秀涧对人生有自己的规划,“当官,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荣华富贵”。为了达到目的,他处心积虑,步步设计,当成为县级公安局“一把手”后,他所谓的人生规划也一步步变成现实。

  “调到县级市铜仁市当公安局长后,接触的面宽了,朋友圈子大了,请吃饭的人多了,有时候一些老板为了讨好自己,吃一餐饭花上万元,他们穿的都是名牌,坐的车都是豪车。”杨秀涧面对镜头说:“自己心里莫名其妙的就有一种失落感,自己经常流露出对老板们的生活很羡慕,我的心里就产生了一种想法,我为什么不能有钱呢?”

  专题片披露,杨秀涧第一次收钱是在2011年春节,当时胡某经营的KTV开业,打电话约他见面并送上2万元,希望他给辖区派出所打招呼。随后杨秀涧便给辖区派出所打了招呼,并介绍辖区派出所的负责人和胡某相互认识。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杨秀涧品尝到了权力带来的好处后,开始大搞权钱交易,广开谋财之路,如飞蛾扑火般向他所憧憬的“荣华富贵”之路疾行。

  “从2011年春节到2014年春节,我共收受胡某人民币48万元,实际上收胡某的钱就是我利用我手中的公权和胡某的权钱交易。”杨秀涧说道。

  为涉黄、涉毒酒吧站台

  专题片披露,2010年,作为碧江区公安局“一把手”的杨秀涧为使涉嫌行贿犯罪的冯某得到从轻处罚,违规安排有关人员出具虚假立功证明材料,如此种种,让下属李某觉得有机可乘。

  杨秀涧称,2012年他的下属、碧江区公安局副局长李某找到他,希望可以负责碧江区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并承诺感谢他。随即,杨秀涧便安排李某当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整个项目的具体实施。当李某给他送钱时,他毫不推让地收了李某150万元。

  李某还因债务纠纷找不到欠债人,请托杨秀涧帮忙,以对方涉嫌诈骗犯罪刑事立案,并采取侦查措施,以此方式找到欠债人追偿借款。

  杨秀涧在明知李某与对方系借款纠纷不符合刑事立案的条件下,仍审批同意立案并采取侦查措施,以帮助追偿借款。

图片

  贵州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杨秀涧明知李某存在放高利贷,经营涉黄、涉毒酒吧的违法行为,不仅不管教不查处,反而默许、纵容,甚至应邀到李某经营的涉黄、涉毒酒吧为其站台,最终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

  2021年1月,李某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被依法打击。不久,杨秀涧也应声落马。

  “自己作为公安局的党委书记、局长,对单位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李某利用自己是公安局副局长的身份,在单位上欺上瞒下,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给公安局的政治生态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民警敢怒不敢言,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杨秀涧说道。

  落马前被两度免职

  2021年7月,杨秀涧落马。

  值得一提的是,杨秀涧被查的一大背景,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据党中央、省决策部署,从2021年2月底开始至6月底,黔东南州作为第一批教育整顿对象,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贵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七指导组对黔东南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

  2021年3月,杨秀涧还曾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为题给全体民警上党课。他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让人唏嘘的是,最终,杨秀涧自己却没有守住底线。

  政知君注意到,在杨秀涧被查之前,他在20天内被两度免职:

  •   2021年4月29日,免去其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府党组成员、州委政法委委员,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   2021年5月19日,免去其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职务。

  2022年1月,杨秀涧被双开。他被指,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收受礼金;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身为公安人员,在审批刑事强制措施过程中不认真履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利用刑事侦查工作便利,帮助特定关系人虚假立功、违规审批刑事立案和技术侦查措施。

图片

  “我知道自己即将被送到法庭审判,自己的所作所为辜负了党和人民,让自己成为人民的罪人,我认罪悔罪。”杨秀涧忏悔道。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