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返岗专利,400余名黔东南务工人员奔赴佛山

发布时间:2023-02-02 12: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1月31日19点54分,载有来自黔东南州近400名在佛务工人员的列车,缓缓驶入佛山西站。佛山市副市长黄少文、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苏岩及市、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早已拉起横幅标语、举起指引牌翘首以待,热情迎接黔东南老乡“回家”。

  这是兔年新春假期后佛山首趟跨省返岗务工专列,旨在深化结对帮扶黔东南州劳务协作工作,确保务工人员顺利返岗。佛山市、区人社部门贴心地为返岗务工人员准备了装有矿泉水和充饥食物的暖心包,并引导务工人员乘坐专车返回佛山五区企业复工。

图片

  稳就业 暖人心 一张车票赋予的城市归属感

  “我们亲朋好友在佛山工作了好几年,听说这边的就业机会多环境又好。”首次来到佛山工作的李女士向记者表示,在贵州了解到有佛山企业招聘马上就报了名。来佛山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好,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城市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与重视。她将要工作的企业,早在年前就前往黔东南州开展招聘活动,在带去工作机会的同时,还和人社部门一同贴心地为首次来佛务工和节后返岗人员提供返岗复工专列。

  “这趟列车上有我们企业的150名员工。公司食堂已经准备好了热饭菜,等着接大家回去呢。”佛山顺德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洋表示,这次返岗列车也带回来很多新员工。为了更好让新入职员工适应生活及工作,矢崎汽车为员工们准备了宿舍,宿舍楼下便利店配套齐全,甚至食堂档口还为爱吃辣的黔东南州员工准备了多种口味辣椒酱。在正式开工前,将对新员工进行岗位培训使其更好地适应工作。

  据了解,春节过后,佛山人社部门全力保障异地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学习借鉴往年好经验好做法,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劳务协作地区务工人员免费接送服务,预计组织专列(车)不少于10班(次)。

  “走出去,引进来”  招才引智破解用工难题

  “很感谢大家对佛山的信任和支持,佛山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你们辛勤的劳动和付出。”现场,佛山副市长黄少文向返佛复工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

图片

  为返岗务工人员派发暖心包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众多异地务工人员的支撑。而在解决在佛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难题的同时,市各级人社部门已形成多支招工队伍率先集结出发,以解决企业春节前后招工难题。据了解,1月28日,禅城区人社部门派出首支“先锋队”,召集16家本土优质企业,奔赴黔东南州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1月29日、30日,三水区和南海区人社部门也相继前往黔东南州多个市县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为年后企业招工搭建对接渠道。

  贵州省黔东南州是佛山市对口帮扶重点地区,自2021年起,佛山就开始携手黔东南州开展东西部协作,其中,对口劳务协作帮扶是重要一环。佛山各级人社部门及企业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与当地劳务协作地技工院校、职业技术院校搭建常态化对接机制,增加职业技能、专业技术人才对企业的供给。

  赵洋介绍,早在去年5、6月份公司就去往黔东南州招工,在人社部门帮助宣传及企业员工“老带新”的作用下,企业空缺岗位目前已及时得到补充。同时还接受当地技工院校、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前来佛山实习,培养学生向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发展,使其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储备人才。

  据悉,目前,佛山通过出实招、出硬招,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推出春节期间招聘服务“不打烊”,在“佛山人才网”新增设置“春节企业用工服务专题页”,并计划第一季度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27场,提供近15万个次就业岗位。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