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201户村民共享10万元分红

发布时间:2023-02-02 13:55   来源:贵安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今年,我们继续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0万元,给全村201户乡亲分红!”1月19日,在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村村集体公司分红大会上,村支书张忠平的话音刚落,台下随即掌声雷动。

  “今年分红我家有1300元,比去年多,特别开心。”领到分红的村民雷毓才说,现在,全村上下对村集体经济新一年的发展非常有信心,感觉生活特别有奔头。

  车田村位于湖潮乡东部,依山傍水,旅游资源丰富。2019年,深谙“乡村要发展,集体经济就要做强”道理的车田村按照共建共享的思路,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参与”的运营管理办法,以村党支部为引领,采取“党支部+集体公司+村民”的方式,成立由村委会100%控股的景区运营管理公司——贵安新区美丽车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推动村民转变发展观念,实现共同发展,打响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枪”。

  有了组织基础,下一步就是找清楚发展方向。为此,车田村曾多次组织人员前往多个乡村旅游景区考察,学习如何发展现代乡村旅游产业。

  张忠平说,村集体公司起步确实很艰难,第一笔“生意”是在包村干部的引荐下,承接了一个研学团队的接待,“第一桶金”虽然只有9000元,却给了大家信心。之后,通过盘活村里闲置资产进行出租,村集体赚到了“第二桶金”。

  有了“活钱”,车田村开始加大改造提升建设景区基础设施的力度。随着景观雕塑、旅游步道、吊桥、生态停车位、湖上游船、敬老孝亲农贸市场等项目落地,车田村的现代化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更加多元。由于运行规范、管理有序,2021年,贵安新区美丽车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收不错,举行了首次全体村民分红大会,让发展红利人人可享。

  2022年,“露营风”兴起,车田村抢抓机遇,打造占地20余亩的车田村露营基地,并配备天幕、遮阳伞、秋千、食物、烧烤用具以及洗浴间、公共洗手池等便民设施,多方位满足消费者需求,受到好评,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