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产业 稳主体 促更新 ——南明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3-02-02 10:24   来源:南明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破千亿元!近日,南明区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2022年,南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43亿元,成为贵阳市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的区(市、县)。

  千亿地区生产总值,不仅是一个可喜的数字,更标志着南明区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跃上一个新台阶。来之不易的成绩,饱含着一代代南明儿女的智慧与心血,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历届区委、区政府继往开来和全区人民长期团结共进的成果,成绩的背后也离不开南明区不断兴产业、稳主体、促更新,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努力。

  这份催人奋进的成绩单,激发着该区上下继续发扬“忠诚实干,团结担当,奋勇争先,敢于胜利”的新时代南明精神,勇当全市经济发展领跑者、城市建设主力军、治理创新先行者、品质生活引领者、开放合作领头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强省会”南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制图/岑继维

  念好产业发展“强字诀” 

  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从2013年的487.22亿元到2022年的1005.43亿元,十年间,南明区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拔节生长”的背后是南明区坚持产业为要,不断推进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的努力。

  工业园区厂房鳞次栉比、配套日渐完善……南明区吸引了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酱酒集团有限公司等优强企业相继落地,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在花果园片区,昔日破败的棚户区已变成热闹繁华的大型社区,一幢幢商务楼宇连成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成为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其中,数字经济以花果园为中心辐射全区、迅猛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南明区蓬勃发展的楼宇经济。

  花果园、大南门、大十字、河滨、首钢、火车站“六大商圈”提档升级,迸发出差异化发展的新活力,商贸经济向中高端迈进;青云路步行街成为地标性消费新场景,南明河滨河经济带打造加快推进,夜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点燃了新的消费热点。

  ……

  在产业发展中,南明区一方面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做优做强优势产业,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抢抓重要战略机遇,瞄准产业优化方向,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南明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在做强工业经济上,南明区聚焦“一主一特”(电子信息制造、生物科技)产业定位,加快建链、强链、补链,强化以园兴工、以产立园、以企促产,坚定不移做精做优做特具有南明特色的新型都市工业,不断提升制造业在二产中的比重。2022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93.2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以上。

  在做强数字经济上,南明区聚焦“一硬一软”两大产业,以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快打造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纵深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数字经济主导产业能级,以集群实现赋能,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2022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40亿元以上。

  在做强现代服务业上,南明区以科技、商贸、物流平台经济、总部经济为引领,持续做大现代服务业规模体量,全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区。2022年,南明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4.19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全区旅游接待总收入261.46亿元,游客人均消费1500元以上,位居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第8名。2015年至2022年,南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8年位列全市第一。

  疾风知劲草,实干见真章。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接续奋斗下,南明区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0.1:33.5:66.4,保持稳定的“三、二、一”结构,为南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奏响市场服务“协奏曲”

  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只有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南明区一直以来坚持深入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全力壮大“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重点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企业规模,高度重视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多举措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持续为稳经济增长注入源头活水。

  南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位谋划推动,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2022年,通过“网上见、线上谈”以及“短、频、快”上门招商,接洽企业120余家。

  在中共南明区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南明区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系统部署,提出“优环境十条”,围绕突破“五个办”(“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一站办”),强化治理,攻坚突破,以更大力度推动营商环境向生产力转化,助推“贵人服务”品牌效益全面体现。

  南明区深入落实中央、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认真研究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将各级各部门已出台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汇总后形成责任分解,各乡(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将优惠政策为企业送上门,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保证各项政策落细落实。

  ……

  上率下行开展招商引资、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政策精准滴灌……桩桩件件都是南明区引进、支持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在该区健康发展的具体实践。

  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方面,南明区强化区领导领衔重点产业调度机制,建好用好“两图两库两池”,深入开展领导招商、央企招商、中介招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2022年上报产业到位资金75.5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24.69%,招引优强企业44家;驻粤招商到位资金占比45.66%,投产率93.33%。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南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推出“小南帮您办政事”“为贵人服务、享小南帮办”系列服务品牌,完善“一门服务”、深化“全省通办”、探索“跨省通办”,围绕“五个办”精准发力,构建“全时段”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服务满意度。2022年,南明区率先通过省级“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试点验收,“一窗通办”事项占比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提升至86%,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

  在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方面,南明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主动、精准对接企业诉求并及时回应,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以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一盯到底的工作作风,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2022年,该区累计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6.2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2万余户。

  随着一项项稳市场主体措施持续发力,南明区呈现出市场主体百舸争流、争相竞发的良好态势。截至2022年末,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6.33万户,同比增长14.97%。2022年“四上”企业净增102家。

  烟火气十足的“青云市集”。

  打好城市品质“升级牌”

  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承载力

  在“花果园生活圈”的城市印象小区,一路之隔就是新改造升级的农贸市场,附近有配套齐全的中小学校,有可供休闲娱乐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健身广场,有提供医疗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加便捷的生活,让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在水口寺小学附近的智慧停车场,不仅重新规划了停车位、停车线,还配置了便民自助洗车设备和充电桩,进一步方便群众停车,缓解了该片区停车压力。

  作为南明区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南横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除了对院落的水电管网、公共服务设施、外立面等“硬件”进行提升改造,还充分挖掘文脉资源,打造曹状元街、南横街、护国路、富水南路4条特色街区,提升该片区文化知名度及特色商业影响力。

  ……

  升级改造后的贵阳多又多集贸市场干净整洁。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城市的形象、功能、品质关联着一个地区的综合承载力、聚集吸引力、辐射带动力,关联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一圈两场三改”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正是南明区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的有效路径。2022年,南明区高标准抓好城市规划,积极融入贵阳贵安“一核三中心多组团”规划,加快推进翠微片区城市更新、南明河环境综合治理及文化绿道、南横街片区城市更新等重点项目实施,启动“南云老城核心”打造,全力推进城市发展空间扩容提质。

  精心打造“一圈”。南明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不断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城市形象品质。2022年,共启动18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456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全部完工。

  全力建好“两场”。南明区按照“一场一策”原则开展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努力实现硬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智慧化、服务便利化、业态特色化、监管常态化“六化”目标,2022年完成农超市场提质改造21个(其中提升改造农贸市场19个,新建惠民生鲜超市2个),实现全区农贸市场全部升级改造;按照“扩量提质”思路建好停车场,新增车位4800个。

  强力推进“三改”。南明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全力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2022年,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7个,签约率、开工率均达100%;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个,开工率100%,完工率94%;实施背街小巷改造110条,完工率100%。

  在实施城市更新的行动中,南明区坚持以文脉传承作为落实市委规划、修补城市功能、促进城市更新的关键发力点,充分挖掘城市文脉,提升老城品位,彰显老城魅力,唤醒“沉睡”的文化资源,带动经济增长。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迈步2023年,南明区将把来之不易的成绩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拿出“赶早”心态、“争先”姿态、“奋进”状态,奋力实现“保首位、五个新”目标,为开创南明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开好局起好步,在“强省会”新征程上再攀高峰、再出新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实习记者 黄菊/文 通讯员 赵松/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