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致全市人民的节约用水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2-02 10:46来源:毕节日报

  全市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自2022年7月以来,毕节市遭遇了持续干旱,降水较往年同期明显减少,部分供水工程水源地水位严重下降或枯竭断流,导致处于供水管网末端和地势较高的用水户出现水压降低、水量不足现象。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全市有效降雨过程偏少,干旱仍在持续,供水工程水源持续短缺,各县(市、区)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供水形势不容乐观。为更好应对旱情,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特向全市人民发出节水护水倡议:

  一、增强节水意识,落实节水行动。广大城乡居民朋友要积极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精神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节约保护我们严重短缺的水资源,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带头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争当计划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推动者、节约用水的实践者。在每一个生产生活细节中,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滴水。提倡洗漱间隙关闭水龙头,洗衣洗漱合理控制水量和时间,不用长流水解冻食材,减少冲淋清洗水量,尽量一水多用、循环利用,杜绝人在水长流、人走水不停等各种浪费水的现象,为“抗大旱、抗长旱”充分作好准备、留足水源空间。

  二、强化节水责任,推动共同监督。全市城乡居民要自觉树牢“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观念,充分认识当前水资源短缺的紧迫性,强化爱水、惜水、节水责任。提倡全民参与、共同维护、共同监督,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敢说敢管、相互监督,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浪费用水、无度用水等不文明行为,共同保护好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要坚决避免破坏供水设施、污染水源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供水设施损坏、水管漏水等情况,要及时报修,或及时告知村(居)委会、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级水务部门或供水单位采取措施处理,形成共同关心、共同维护的良好节水用水环境。

  三、加强节水宣传,发挥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从自身、自家做起,充分发挥护水节水模范带头作用。每一位城乡居民朋友都要带头做好节约用水的示范和宣传,积极向身边人宣传爱水、节水、护水知识,把节约用水的理念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各机关事业单位要率先垂范争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各企业要争做水效领跑者,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各学校要加强节水教育,强化青少年节水意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宣传和引领广大城乡居民树立良好节水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生活习惯,以“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实际行动,齐心协力、携手并进,为打赢全市城乡抗旱保供水这场持久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用水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请大家自觉遵守节约用水规定,共同监督违规违法用水行为。让我们共同携手、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积极投身到节约用水的实际行动中来,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提供水安全保障。

  全市城乡居民朋友,如遇用水问题,请拨打以下电话: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