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公安守护群众的“钱袋子”:电信诈骗案件侦破率上升68.63%、涉诈资金挽损率上升86%

发布时间:2023-02-01 12:16   来源:黔西南日报  

  望谟公安全面构建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防控体系,电信网络诈骗案破案率同比上升68.63%,涉资金挽损率同比上升86%,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得到有效守护,安全感满满。

  主动出击反诈骗

  “非常感谢你们!要不是这通视频电话,我就转账成功了……”在浙江务工的陈某,对着视频另一头的望谟县公安局边饶派出所民警真诚地道谢。

  事情得从一个小时前,陈某接到的陌生电话说起。自称淘宝卖家的骗子给陈某打电话,表示其网购的鞋子有质量问题,为表示歉意,会向陈某理赔800元。刚好前几天网购了鞋子的陈某心想“还有这好事?”便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告诉对方。

  但没过一会儿,电话又打了回来:“先生,我这边显示你的银行卡流水不对,我们无法把理赔的钱打到你的卡里。”

  “那怎么办呢?”

  “这样,你先把10000元转到我的银行卡上,我帮你刷一下流水,你看可以吗?”

  “可以,可以!”此时的陈某还未注意到对方话里的陷阱,记下发来的银行卡号后,便打算转账过去……

  而另一边,边饶派出所也接到黔西南州反诈中心发来的预警。接到预警后,民警饶兴海立即展开电话劝阻。但陈某远在浙江务工,电话打了好几遍都没打通……

  在众人一筹莫展时,辅警杨再发的话打破了沉寂的氛围。“我有他的微信!”出完警回来的杨再发听到同村人陈某的名字,凑上来说道。接到微信视频电话时,正在核对银行卡账号的陈某一脸不耐烦:“怎么了?我现在有急事,等一下给你回……”

  “等一下,你是不是准备转账,不管对方以什么理由,你都是被诈骗了。”饶兴海着急地挤进视频画面里说道,“你们村的李某,在江苏打工,上个月才因同样的理由被骗20000元,这是典型的‘网购理赔’诈骗!”

  陈某听了劝,立即按照民警指导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注册后打开了电话、短信预警功能。

  布建宣防连环阵

  组织反诈培训课程、面对面宣传……望谟公安通过广布宣传“连环阵”,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防骗识骗能力。

  望谟县公安局建立了231名群成员的“望谟县财务人员反诈群”,民警每天在群里进行防诈骗宣传教育,每周组织一次反诈课程培训,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上当后的补救措施”进行阐述,把防诈知识讲熟讲透给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和出纳人员,做到反诈宣传“零距离”。

  “我们县每年外出务工的人口高达5000余人,赚钱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拧紧群众识骗防骗的思想‘阀门’。”望谟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说,为进一步提高外出务工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望谟县公安局联合人力资源公司,向外出务工人员开设反诈培训,指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守好群众“钱袋子”。

  “各位乡亲父老,走过路过别错过,这里可以免费领取小礼品,还能领回一份防骗‘秘籍’。”王母派出所民警辅警化身“推销员”,通过免费发放印有诈骗类型和民警电话的扇子、围裙、杯子等日用品,将反诈知识送到群众手中。

  “遇事要深思,不上骗子当。”在望谟县边饶镇,派出所民警、辅警利用赶集摆摊设点,站在街边大声宣传:“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在田间地头,派出所民警通过乡村“小喇叭”进行双语宣传,提醒村民“天上不会掉馅饼”;在社区,宣传民警辅警用拉横幅、发放反诈卡片、贴标语等方式,给社区群众接种防骗“疫苗”;在学校,公安民警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给师生讲好防诈“第一课”……

  望谟县公安局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开展宣传防范和打击治理,“全警反诈、全民防诈”的新格局正在望谟县快速构建。

  打好反诈整体仗

  望谟县公安局成立了“反诈专班”,专班民警24小时轮流值班,联合情报、网安、技侦等业务部门,聚焦公安部推送的“两卡”线索和涉诈窝点、团伙开展核查打击工作,对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集中深度研判,紧抓“资金流、通讯流、关系网”等关键环节,全面强化电信网络诈骗止付、冻结和侦查打击工作。

  群众从不熟知到广为知晓、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咨询、从事后报警倾诉到事前有效避损,望谟公安多措并举,打好反诈“整体仗”,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反诈神盾”。

  “警察同志,我好像遇到诈骗了。”望谟县乐元镇群众陆某下载“微粒贷”APP正准备贷款时,客服却要求先将2万元的“保证金”转入提供的账户,在微信警务群中看到民警发过类似诈骗案例,他察觉情况不对,便拿着手机焦急地走进了乐元派出所,向民警核实求助,避免了损失。

  王某报警称被人冒充其领导为由诈骗10万余元。接到报警后,望谟县刑侦大队立即对作案手段及资金流向进行研判,在涉网犯罪侦防中心、情报信息大队、网安大队的协助下,找到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将协助境外实施诈骗的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抓获,缴获作案手机4部,作案工具1套,追回王某被骗的部分资金。

  “都说诈骗案件难破,但我们从不放弃任何一个案子,全力为群众挽损,只有精准预警+劝阻,才能让群众在转钱给骗子的路上悬崖勒马。”望谟县公安局反诈专班民警周丹妮说,他们平均每天要拨打18个到25个预警电话,对于电话未接通的,由民警上门劝阻止付,1至11月共拨打预警电话5786人次,成功劝阻100余人。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通常指为达到某种目的在网络上以各种形式向他人骗取财物的诈骗手段。犯罪的主要行为、环节发生在互联网上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关于网络诈骗的预防:

  1、用搜索引擎搜索一下这家公司或网店,查看电话、地址、联系人、营业执照等证件之间内容是否相符,对网站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正规网站的首页都具有“红盾”图标和“ICP”编号,以文字链接的形式出现。

  2、看清网站上是否注明公司的办公地址,如果有,不妨与该公司的人交涉一下,表示自己距离该地址很近,可直接到公司付款。如果对方以种种借口推脱、阻挠,那就证明这是个陷阱。

  3、在网上购物时最好尽量去在现实生活中信誉良好的公司所开设的网站或大型知名的,有信用制度和安全保障的购物网站购买所需的物品。

  4、不要被某些网站上价格低廉的商品能迷惑,这往往是犯罪嫌疑人设下的诱饵。

  5、对于在网络上或通过电子邮件以朋友身份招揽投资赚钱计划或快速致富方案等信息要格外小心,不要轻信免费赠品或抽中大奖之类的通知,更不要向其支付任何费用。

  6、对于发现的不良信息及涉嫌诈骗的网站应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法律依据:

  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