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安顺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56件,党纪政务处分1046人

发布时间:2023-02-01 11:44   来源:掌上安顺  

  1月31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安顺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2022年,安顺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56件,党纪政务处分1046人,移送检察机关31人。

  一年来,安顺市委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职尽责,以铁的意志、铁的决心、铁的担当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22年度社会民意抽样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评价明显上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宽严相济处理党员干部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441人次。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有力维护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共有41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与此同时,协助安顺市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意见,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指导对329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推动制定、修订制度规范116个,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关键岗位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等活动,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治“四风”问题。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暗查暗访,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风腐同查、风腐同治,深挖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用好“三公”经费监控、公务用车监管等系统,不断提升作风监督的精准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5个,党纪政务处分102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1个,党纪政务处分86人,持续释放一刻不松、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

  同时,协助安顺市委深入开展作风革命,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2022年贵州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点》和《全市作风革命二十条措施》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着力整治学习“虚”、调研“浅”、会议“长”、落实“慢”、干部管理“软”等问题,营造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安顺市巡察工作情况。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