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实施项目及捐赠物资共计32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3-02-01 10:42来源:遵义日报

  2022年以来,市民政局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遵义市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引导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遵义市社会组织围绕乡村振兴方面实施项目及捐赠物资共计3200余万元,受益群众6万余人。

  遵义市汇聚助学公益协会携手会员单位落实“林下天麻全产业链”项目,将200亩小麦种植基地和2000亩天麻种植基地先后落户在汇川区沙湾镇、董公寺街道烂田村、松林镇甘堰村等地,以“1+3+N”的新农人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致富增收。同时积极协调会员单位在用工时优先考虑家庭相对困难群体,协助其就近就业,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困难,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遵义市农产品流通协会充分结合业务范围和自身专长优势,积极参与捐资和技术培训,投入资金9万元,为定点帮扶村所有蔬菜、水果基地提供专业种植技术指导;积极链接外部资源,运用遵义绿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平台,帮助定点帮扶村销售干花椒6万余斤、橘子20万余斤,帮助黔山秀水农村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销售全部蔬菜。协会积极为属地社区链接资金,参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2022年8月投入资金6万元支持播州区共青社区建立了属地企业联合党支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参与乡村振兴的服务动能。

  2022年12月,遵义市湖南商会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会员单位前往正安县流渡镇和平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活动。活动中,结合商会和帮扶村具体实际,共同商讨发展对策,对当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情况进行调研,商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帮扶力量,多渠道为和平村的产业、农特产品推广提供有效帮助。同时,遵义市湖南商会积极参与消费帮扶,现场购买了3.5万元的农副产品,并预订了1万元的腊肉制品。

  遵义市壹和志愿者服务发展中心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帮扶,通过实施“壹和回音计划”项目、“与你童行·爱心护航”公益项目,为遵义地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生活学习保障和情感关怀。

  遵义市物业管理协会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聚焦帮扶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争取主管部门支持,走访掌握帮扶村实际面临的困难,因地制宜采取帮扶措施。2022年11月29日,组织6家会员单位赴汇川区山盆镇李梓村开展抗旱减灾帮扶活动,惠及7个村民组285户980人。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持续动员引导全市社会组织结合自身资源和人才优势,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充分展现遵义市社会组织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