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水街道:耕地提质量 丰收添保障

发布时间:2023-02-01 10:33来源:铜仁日报

  这几天,德江县玉水街道建设坡村村民魏云湖心情不错,吃完早饭就下地察看,只见一片青绿的油菜苗在冬日的暖阳下随风摆动,生机盎然。

  “老魏,又来看你家油菜的长势了”。魏云湖听到招呼,迈过田坎,拍拍身上的尘土迎上前来。

  “吴干部,这高标准农田什么时候能建好啊?”“快了,开春时就能用上”。刚见面,魏云湖便向该村驻村干部吴进问出了心中最关心的问题。

  该村干田坝曾经是令人苦恼的涝洼地。“从前这儿的水稻田,地势低洼,零零散散,排灌不畅。遇上旱天,进不了水;逢到收割,机器更是难以进来。”吴进介绍,建设坡村地块破碎,距离河流近,一旦遇到持续不断的暴雨天气,田地极易被淹没,很多村民宁愿外出务工,也不愿在家种粮,使得土地逐渐丢荒。

  2022年,德江县玉水街道开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我村共建设机耕道4条3212米,人行便道5条1424米,引水渠2道,改良农田1044亩,预计投入资金300万元。”吴进说。

  冬日暖阳下,行走在该村的田间地头,铺路基、和水泥、运砂浆、整修沟渠……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该村施工队负责人马正敏介绍道,目前为止,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据悉,2022年,德江县玉水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三个村,建设机耕道、生产便道、人行便道、引水渠共10多公里,改良农田2204亩,预计投入资金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最后“攻坚期”,查漏补缺、倒排工期、精准发力,严把工作进度和质量,从严从细,按标准实施到位,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玉水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专班负责人简美松说。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