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再升级 打造靓丽文明城 ——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01 10:18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完成背街小巷改造110条,19个行政村设置生活垃圾收集点737个,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去年,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重点,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城市建设、服务市民需求,聚焦“强省会”“一圈两场三改”、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不断改善城市面貌,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全力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

  党建引领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2022年,云岩区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把基层干部队伍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深化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大力提升队伍建设,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新时代行政执法队伍。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督促检查,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立《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清单》,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考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同时,做好优秀干部推荐、干部提拔、人事调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工作。去年,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干部职工提醒谈话12次、诫勉谈话2次;出具廉洁自律情况说明36份,涉及192人次。

  廉洁教育入脑入心。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意识,推动构建“三不”一体机制,将廉洁教育贯穿全年工作。开展廉洁宣讲、廉政谈话、廉洁文化等“八进”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大走访,畅通举报平台、举报通道,大自查、大约谈。去年,该局在全区18个街道(镇)设置了举报箱,并向部分街道分管负责人了解下派队员工作开展情况;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0次,受教育656人(次),开展“个人自查”498人。

  精细化管理 让文明浸润人心

  2022年,云岩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推进市容秩序整治,重点针对辖区交通拥堵点位、主次干道、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及大型广场等区域进行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控。去年,该局共计清退占道经营96971起,制止商业噪音5962起,劝阻不文明行为2437起,排查“门前三包”46677户,责令整改58户。

  按照“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的工作总思路,该局及时将拆除违法建筑的年度目标任务数分解下达给各街道(镇)执法中队,并积极统筹、指导和协调各项拆控违工作,圆满完成任务。针对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大队积极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去年,责令整改及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389块,配合住建局检查商家燃气罐1595余次,确保经营点无占道现象、无安全隐患。

  构建城市文明生活新风尚,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农村“治垃圾”工作。分别选取栖霞小区、万江社区、渔安新城E组团及偏坡村作为无物业小区、有物业小区及自然村的垃圾分类典型,采取“增桶不撤点”方式,在不减少原有投放点的基础上,增加湿垃圾收集桶。试点小区还分别安排二次分类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第二次精准分类,实施干、湿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此外,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完善全区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去年完成947个小区的市级验收工作,完成304个有物业小区和645个老旧小区院落的干湿投放点及二次分类收集点设施建设,共设置46234个干湿投放点位、1158个二次分拣(四分类)收集点,共配置1224名分拣人员。

  以人为本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2022年,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人为本,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工作中,听取群众诉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竭力办实事、解民忧,实现综合执法服务功能拓展。

  建设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分拣中心1座。在云岩区三马片区杨惠村建设日处置干垃圾400吨、可回收垃圾30吨的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项目。

  新建公厕3座。在马王派出所旁、安井学校休息室旁、久联宿舍旁各新建1座公厕,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

  改造背街小巷110条。围绕“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全面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去年,云岩区110条背街小巷全部改造完成,新建雨水管网2.677公里,新建污水管网3.1公里,疏通修复雨、污管道18.634公里,捆绑街巷缆线28.715公里,新建弱电入地管道1.3公里,新建检查井45个。

  此外,该局以方便群众办事为核心,提档升级行政审批服务。在政务审批方面,2022年度,该局完成户外一楼门头行政审批新增1266户,年审129户;累计发放排水许可证1038户;占道(挖掘)行政审批新增69件。在智慧城管方面,2022年度,该局指挥中心共受理“12345”热线平台各类有效案件6015件,已处置回复5844件,处置率97%;受理区信访局转办案件25件,已处置25件,处置率100%;受理市拆控违指挥部转办案件23件,已处置23件,处置率100%;受理市人大议案共44件,政协提案21件,已处置65件,处置率100%;受理贵阳市融媒问政案件225件,已处置225件,处置率100%。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