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植树添新绿 绿色发展开新篇——乌当区着力在“两山”实践上实现环境美、生态活

发布时间:2023-02-01 10:00   来源:乌当频道  

  植树添新绿,种下新希望。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乌当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以“厚植生态优势、促进和谐共生”为主题的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的金字招牌,以实际行动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近年来,乌当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贯彻“在生态文明上出新绩”要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路径抓手,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林下种植、森林旅游等林业生态工程,积极构建“一河百山千园”生态格局,完善城市生态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位,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近60%,位居贵阳市第一,实现林下经济产值17.8亿元,为“美丽乌当·活力新城”城市品牌效应注入生态活力。

  刚刚过去的2022年,乌当区加快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培育威门石斛水、黔鲜铁皮石斛粉等生态品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森林抚育项目建设,实现产值17.8亿元,带动就业7000余人,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区委常委带头开展巡河巡林69次,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行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好“五场战役”,抓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工业废气、秸秆焚烧和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管控,加快松溪河、环溪河两岸、龙塘大沟排水管网等工程建设,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国控、省控水环境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100%。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惟有实干。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乌当区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协同推进增绿、降碳、节能、环保。围绕统筹发展与生态、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深化“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全域旅游+生态农业”四大“两山”转化乌当模式,打造生态延伸型“两山”创新实践基地绿色发展转型新路径。

  同时,做实做强“生态+”复合产业模式,发挥盘龙山、黄连等森林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森林康养基地和露营基地,加快发展观光体验、旅居康养、研学科考等新业态,开发“长宿型”康养产品。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强绿色价值观教育,强化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养成健康绿色生活方式。用好碳排放权交易等政策,不断增强生态系统碳汇、固碳能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