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市海子社区: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3-02-01 10:33来源:毕节日报

  近年来,黔西市林泉镇海子社区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土地资源、海子风光和毗邻黔大高速公路的交通优势,社区合作社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百姓“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花卉、苗木管护的黄金期。在黔西林泉镇海子果芝林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宋勇正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务工群众给花卉和苗木进行除草、松土等管护工作。

  海子社区居民杨再红,是社区合作社多元化发展的受益者之一。据他介绍,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每年都有土地流转费,现在在合作社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我们在这里做事很轻松,比较自由,工资是按小时算,1个月有2000多元。”杨再红说。

  黔西林泉镇海子果芝林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共投入资金100万元,合作社成立之初以种植樱桃、李子、草莓为主,初期流转土地209亩。经过几年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在拓宽种植产业道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林下套种绿化苗木,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目前合作社实现年均销售额60余万元,年发放务工工资20余万元。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我们采取林下套种苗木的形式,现在主要套种的苗木是女贞,已经可以出售了。”宋勇说。

  近年来,海子社区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按照“依山傍水、显山露水、亮出田园风光”的理念,改造民居、硬化道路、维修沟渠,建设生态公园。同时,通过合作社引领,大力发展经果林、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形成了“春看花、夏避暑、秋品果、周末休闲观田园”的发展格局。

  “海子社区目前有3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都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社区种植有猕猴桃、樱桃、草莓、蔬菜、花卉、苗木、食用菌等,实现了‘山上果园、山下田园’的美丽乡村格局。同时,推动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蓬勃发展,2022年末,海子社区人均可支配收入14860元,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林泉镇海子社区党支部书记罗贤吉说。

  如今的海子社区,一幢幢“特色民居”依山而建,面水而居,错落有致;田园里、山坡上的蔬菜、花卉、猕猴桃等产业齐发展,昔日不起眼的“海子”已变成了一个“山上果园、山下田园、秀美海子”的乡村生态旅游基地。

  “蝶变”后的海子社区,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省十佳美丽乡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文明村”“全省甲级乡村旅游村寨”和“全国最适宜人居乡村”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