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1 09:53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20日,云岩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全区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2022年,云岩区工业规模持续扩大,文旅商贸提质升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有新突破,人才动能不断积蓄。

  2023年,云岩区将紧紧抓住“强省会”行动和“省会核心”建设的双重机遇,聚焦“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主题,紧扣“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两条主线,落实市委“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四主四市”工作思路、“八个强”重点任务“三大目标”,强化“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四干精神”,做好“破、稳、转、强、优”的“五字文章”,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岩答卷”。

  今年,为推动经济跨越发展,云岩区还将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抓强工业。把发展工业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兴产业、强园区、抓项目,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把工业基础做牢、工业底盘做大、工业经济做强。

  抓活市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抓好“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一站办”,加强“贵商易”等平台的运营管理;擦亮“贵人服务”品牌,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提供一流的资源保障,落实好各级各项惠企政策,建立完善“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机制,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抓大文旅。抢抓贵阳市发展规划中“一核”的重大机遇,以文促旅、以旅助产、以产兴商,打造“省会核心、筑城客厅”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

  抓实项目。积极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项目;组建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融资队伍,以此撬动社会资本、金融机构投资,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做好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资、运营等全过程服务保障工作;抓入库入统,强化“一对一”跟踪服务,完善项目入库手续。

  抓快招商。紧盯资源配置、产业生态、功能配套、降低成本、创新孵化,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招商重点区域,狠抓“项目、实体、招商、融资”四个重点,紧紧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全力以赴引资本、引项目、引科技、引人才;引进更多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总部经济企业及产业链“链主”企业落户云岩;巩固传统优势产业与瞄准新兴产业并重,一手抓存量提质一手抓增量选优。

  抓细民生。狠抓“一圈两场三改”。确保全面完成今年29个“15分钟生活圈”打造,新增停车位12155个,改扩建农贸市场25处等任务;狠抓农村“五治”。坚持“一村一策”,做好房屋“建管用”安全闭环,推动村庄垃圾分类减量处置,扎实开展“三水同治”,全面消除农村旱厕和无厕户,推动乡风文明向好向善;狠抓民生实事办理。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样等工作,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网点设置配置,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建立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狠抓居民就业增收。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扩容,确保市场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需求相匹配,扎实推动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多措并举增加居民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和转移性收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