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黔东南入选

发布时间:2023-01-31 14:11   来源:黔东南微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全国有5个实验区通过验收,其中黔东南榜上有名!这也是贵州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图片

  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

  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范围覆盖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全境16个县(市)。

  2012年12月,文化部批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设立“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7年1月,《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2016-2030)》通过文化部批复实施。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州干部群众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创建了“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

图片

  近年来,黔东南州围绕“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以《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2016-2030)》为蓝图,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以建立和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传承人(群)、基地(工坊)等名录体系为抓手,创新“非遗+”融合发展模式,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对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唱响“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黔东南享有“生态之州、歌舞之州、人文之州、百节之乡、民间手工艺之乡、苗族侗族文化遗产保存核心地、迷人的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等诸多美誉,还先后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中国苗侗风情国际旅游目的地、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黔东南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入选中华民族文化旅游最佳目的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游圣地之一。

图片

  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现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项3处(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遗产56项78处,位居全国地州市级第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8项307处,居全省第一;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29项417处,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59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48人、省级170人、州级294人、县市级4013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级3处、省级23处、州级26处、县级119处,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83家,中国传统工艺振兴项目11个,公布认定传习所、展示馆、传习中心、基地168家,名师大师工作室20家,传承教育示范基地85处。

图片

  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99处、州级54处、县级867处,10个“苗族村寨”和12个“侗族村寨”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世界自然遗产1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处,国家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个、名镇2个、名村7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个,中国传统村落415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6个。每年有民族民间主要节日390余个,其中万人以上节日就有120多个。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