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红红火火过新春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3   来源:观山湖频道  

  市民在“福到翁井·金兔送福”春节民俗游园会的红灯笼下留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摄

  春节期间,观山湖区万达广场开展非遗打铁花活动。   通讯员 丁伟鑫 摄

  2023年春节假期,观山湖区举办多项文旅活动,文旅市场加速回暖,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春节假期,观山湖区共接待旅游人数20.4962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43.95%;实现旅游收入1.23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6.27%。

  品味非遗文化

  感受浓浓年味

  1月14日,由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区图书馆、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共同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阅见观山湖·喜兔迎新春”系列活动在观山湖区图书馆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元宵节。

  “我们的节日·春节——阅见观山湖·喜兔迎新春”活动以“喜兔迎新春·非遗拾年味”为主题,通过阅读寻宝、打卡抽奖、生肖兔年送好礼、兔年文化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春节的喜庆氛围,丰富读者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活动包含“福兔寻宝 嗨皮兔呦”“小图送福 礼遇生肖兔”“日出新卯,春暖兆福”新春典籍文化展览等系列活动。主办方还专门打造了春节打卡墙,并在“福兔寻宝 嗨皮兔呦”阅读寻宝活动中加入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的非遗文创宣传品作为活动奖品彩蛋,既丰富了活动内容,又让读者接触和了解更多非遗文化,深受读者喜爱。据悉,截至目前,共有12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与活动。

  春节期间,位于观山湖区长岭南路和黔灵山路交汇处的江华国际旅游中心·天籁贵州,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市民观美景、赏民俗、看表演、品美食……玩得不亦乐乎,尽享新春欢乐。百花湖风景区以“贺新春”为主题,灯笼、灯饰等各种新年的红色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充满浓浓的年味。

  逛民俗游园会

  体验独特年俗

  “‘福到翁井·金兔送福’春节民俗游园会从初三开园至初六结束,吸引了四方宾朋,提振了商家信心,4天时间,迎客4万余人次。”观山湖区金华镇相关负责人说。由观山湖区委、区政府主办,金华镇承办的“福到翁井·金兔送福”春节民俗游园会,包含祈福、非遗苗族舞龙烟花、猜灯谜、打糍粑、烟花燃放等环节。游客在这里体验浓厚的过年氛围。

  正月初三,记者来到“福到翁井·金兔送福”春节民俗游园会,四处悬挂着红灯笼,还有祈福树挂满的红色许愿带,以及万福门、万福墙、万福灯廊、同心桥上各种形式的“福”字,处处营造着春节喜庆的气氛。

  下午5时许,翁井村荷鱼小院餐馆里坐满了食客,就餐者有贵阳的游客,也有重庆、昆明等地的游客。“翁井村非常漂亮,营造的年味也浓,餐馆环境很好,菜好吃,在这样的乡村过年,是一种享受。”自驾游的重庆游客王力唯带知道翁井村有游园活动,特地带着父母来这里观风景、看舞龙、品美食。

  晚上7时,精彩的舞龙环节将游园活动推至高潮。工作人员手持“烟花筒”,喷出5米高的礼花,舞龙者在烟花中跳跃舞动,两条长龙游弋欢腾,游人追随着舞龙队伍观赏叫好。夜幕中,五彩缤纷的烟花与金灿灿的飞龙交相辉映,光影四溢。

  “我们下午就到了这里,打了糍粑买了烟花,一会儿准备到集市买点小吃,今年这个年过得太高兴了。”家住世纪城的市民张青说。

  年味浓人气旺

  消费市场正复苏

  “白天逛商场买年货、吃美食、体验民俗活动,晚上逛灯会、看打铁花。”市民张盈说,今年春节明显感觉商场人气很旺,买东西、看电影都需要排队等候。春节期间,观山湖区各商业综合体客流量回升明显。商场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加上各式各样民俗活动的开展,让久违的过年氛围又回来了。在观山湖区万达广场多彩贵州灯市庙会现场,非遗打铁花、皮影戏、川剧变脸等各类年味十足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游玩。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消费市场恢复、扩大需求,有效拉动全区消费复苏,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观山湖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提前谋划,于1月7日至2月5日开展“美美观山湖·幸福迎新年”2023新春年货节活动,以全区各大型连锁商超、综合体为主体,开展各具特色的迎新年购物活动,并通过扩大购房契税消费券消费场景、发放满减消费券等方式,融合年货、文创、小吃餐饮、年俗体验、主题画展等,打造观山湖区新春市集活动,带动节日期间零售、餐饮、住宿、汽车等消费。

  来自观山湖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的统计显示,1月21日至27日,观山湖区主要大型商场、超市累计实现销售额2052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6%;主要大中型餐饮累计实现销售额211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全区各大型商业综合体人流量累计142.63万人次。

  通讯员 陈杨 丁伟鑫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