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钩沉:黔西南建置沿革简述

发布时间:2023-01-30 15:58   来源:黔西南日报  

  一

  谈到黔西南各县的沿革,往往要说“春秋属牂牁国”。那么牂牁国是怎么回事呢?清代郑珍、莫友芝作了比较详细的考证,大抵认为:西周以后,今贵州乌江以南及两广范围,即有牂牁国。因有牂牁江(今南北盘江)某个部族建国于这个区域,因此就叫牂牁国。说是国家,实际不过是一个部落联盟,势力强盛的时候,就向东西南北拓展,从西北至东南2000余里。于是《管子》中就有了记载,被齐桓公视为南方大国。黔西南州自然属于它的辖区。到了春秋末期,牂牁国衰败,南越国占领其南部(今两广),以番禺(今广州)为首邑;夜郎国占领其北部(今乌江以南),控制了牂牁国的首邑(今安顺),夜郎国君降削牂牁王,派其居住在夜郎邑附近的且兰(今福泉)。夜郎势力强盛的时候,西与滇国争雄。普安青山铜鼓山遗址,是个兵器作坊,出土了许多陶,可以说明黔西南地区曾经是夜郎国的战略后方,谁会将兵工厂建在边境上呢?

  《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记载: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平南夷,夜郎侯迎降,设牂牁郡,天子赐其王印绶。汉武帝同时颁授了倭王印、滇王印,那两颗印找到了,唯独夜郎王印不知下落,夜郎的首邑就无法确定,学术界有“安顺说”“毕节说”“普安说”等等,谁也无法完全说服谁。

  汉武帝之后,夜郎故土牂牁郡设17县,朝廷封多同为夜郎王,缩小他的领土为且同亭,区域在今贞丰、册亨、望谟、罗甸之间。牂牁郡郡治为且兰县(今福泉)。任吴霸为太守,唐蒙为都尉,都尉治所为夜郎县(今安顺)。其余15县分别是:鄨县(今遵义),平夷(今毕节),谈稿(今普安),宛温(今兴义),谈指(今册亨、望谟、罗甸一带),毋敛(今荔波及独山),镡封(今凌云、西林间),勾町(今云南富宁),漏卧(今云南广南),毋啖(今云南泸西、师宗),漏江(今云南弥勒),都梦(今云南文山),进桑(今云南蒙自),同并(今云南沾益),西随(今云南元江以东)。可以看出,牂牁郡横跨云贵,东西千里,南北数百里。

  那么宛温的治所在哪里呢?综合近年来的考古发现,以及州文物局崔利君先生的研究,大致推断在今天的万屯与交乐之间。晴兴高速公路选线时,最先的方案是穿过阿红坝子,后来考古勘探发现,坝子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于是只好改道。不料却发现了一个汉代村庄遗址和老坟山汉代古墓群,加上万屯汉墓墓主是县令夫人的推断,以及交乐汉墓墓主是都尉身份的推断,证明在交乐与万屯之间,应该有一个比较大型的人类居住地,这个居住地最有可能就是阿红坝子。

  蜀汉时期,诸葛亮南征,平定牂牁。为了削弱肢解原来牂牁的土著势力,后主建兴三年(225),将原牂牁的地盘,分为建宁郡、兴古郡。兴古郡领宛温,勾町,漏卧,镡封,进桑、西随,大抵是普安、安龙、兴义、兴仁一线,南到广西百色地区,西到云南南部。魏晋时期,黔西南地区郡县变动频繁,难以尽述。

  到了唐初,牂牁国为唐属国,说它是一个“国”很勉强,它的统治体系很松散,而且难以固定,范围由南而北,包括望谟、长顺、清镇,西面包括兴仁、晴隆、六枝。武德七年(624),设西平州,为羁縻州,由当地人自己管理,朝廷不派官吏,不派军队,史书上称“遥置”。这种设置更多是一种象征。贞观八年(634),更名为盘州,州治为今盘州市。2017年,盘县撤县建市,更名为盘州,就是因为“盘州”是个千年老地名。盘州领三县:平夷、盘水、附唐,平夷就是今天的富源,东部移入贵州,今天的古敢水族乡,依旧插入兴义木贾街道与威舍镇之间,即是千年历史遗留。盘水在今盘县东北北盘江南岸,即普安一带,普安县城仍然称盘水镇,也是历史的延续。附唐为兴义一带,县治是黄草坝,这种遥置只在地图上动动手脚,朝廷无法管辖,除了《新唐书》一笔带过外,没有什么更丰富的文字记录。

  玄宗八年(749),盘州与吐蕃同属剑南道的保宁都护府。天宝十年(751),南诏强盛,与唐王朝争夺地盘,不仅盘州三县被南诏控制,其势力竟然到达乌江北岸。史书上说,东爨乌蛮以其地叛附南诏,盘州废。自那时起到唐王朝灭亡,黔西南地区属于南诏国。

  宋太祖吸取唐王朝与南诏争战,耗费人力物力导致灭亡的教训,史称“祸起南诏”,北宋放弃了大渡河以南地区,大理政权得以延续。开宝七年(974),石人部落王子罗氏若藏的儿子,叫普贵,以所领矩州请求归顺北宋,土人读矩为贵,皇帝给予的文书中说:“予以义正邦华夏,蛮貊罔不率服,惟尔贵州,远在要荒……”“贵州”名称写入文字,见于文献,从此开始。宣和元年(1119),奉宁军承宣使管理思州军事的田佑恭,加贵州防御使这一职务,是“贵州”作为行政区划名称的开始。另一种说法是南方人崇尚鬼,部落首领称为鬼主,北方地区少数民族崇尚狼,首领称狼主,中原一带以人为本,君主称人主,“矩”“贵”是“鬼”的谐音。

  北宋时期黔西南地区属于大理国26部之一的于矢部。

  到了南宋,大理国东南部的自杞国兴起,黔西南属于自杞国,茶马古道勃兴。由于辽、金、夏等国,占领了北方广大的草原,南宋的战马资源就不得不依靠西南地区输送,南宋在横山寨设立了军马交易市场。自杞国的都城在今天的云南泸西,北面是大理国,东面是南宋的田州,而南面是邕州(今南宁),自杞国人擅长贩马,而黄草坝水草丰茂,地势平坦,是昆明至南宁的中点,是马帮歇脚休整的最佳地方。那时候贩马一边走一边喂养,从大理国走走停停,到横山寨耗时数月,甚至半年以上。大理国及自杞国种植业不发达,畜牧业还可以,一些山箐地方靠打猎为生。宋代的史书记载,牂牁人去见宋朝皇帝,披虎皮,赤脚,跳芦笙舞。

  二

  元代自杞国被元世祖灭掉之后,实施行省制度,设立11个行省,其中的云南行省、四川行省、湖广行省与贵州这块地盘有关,贵州分属它们。黔西南地区设普安路,自杞国故地发展为普安十二营,隶属云南行省,往东是普定路,即今安顺一带,顺元路,即今贵阳一带,在顺元路设贵州城,后改为顺元城,这是三个行省的交界地区,顺元城那是实实在在的边城。“普安”“普定”“安顺”等地名,反映了元朝的统治,是灭掉这些地方政权之后,对国家长治久安的期许。

  明王朝建立,平定西南地区,剿灭了残元势力,设立了云南行省。洪武十五年(1382)正月,改原普安路为普安府,隶属云南布政司。后来普安府升为军民府。永乐十三年(1415)十二月,废军民府,改普安安抚司为普安州。洪武十五年设普安卫于盘州,与普安州分治。卫之下设前后左中右5个千户所,这些千户所主要位于晴隆、普安、盘县一线,维护通往云南边陲的主要交通线。右千户所驻鲁屯,维护通往两广地区的交通要道。普安卫隶属云南,后来又隶属四川。

  洪武十五年设尾洒卫,不久即废。二十二年复建,更名为安南卫,领新兴千户所(今普安)、安南千户所(今晴隆)、安笼千户所(今安龙)、新城千户所(今兴仁)。千户所与土司的地盘犬牙交错。永乐十一年(1413),明朝廷为了“开一线通云南”,设贵州行省,普安卫、普安州、安南卫划归贵州。

  清代撤卫、所,设府、厅、州、县。顺治十八年(1661)七月,同意云贵总督赵廷臣所奏,以马乃土司地置普安县。康熙六年(1667),改贵阳毕乌通判为南笼通判,驻安南所(今晴隆)。十年(1671),新城所入普安州,南笼通判移驻安笼所。二十六年普安卫入普安州,安南卫入安笼所。雍正五年八月割广西泗城、西隆州之红水河以北地段,设永丰州(今贞丰),升南笼厅为南笼府,拨安顺府之普安州以及普安县、安南县,归南笼府管辖。史书记载,广西岑氏失去红水河以北千余里领地后不甘心,其中一支到者相闹事,被鄂尔泰派兵包围,最后谈判,这一支被迫迁到江浙地区。

  嘉庆二年(1797)闰六月,改南笼府为兴义府,治所安笼城。九月改永丰州为贞丰州。三年三月,据总督鄂辉奏,于兴义府黄草坝设兴义县,辖区为府辖境之花阁五屯、捧鲊营、布雄营、黄坪营、左里、右里、南里,册亨州同管辖的者安、巴结亭,划归兴义县管辖。十六年(1811),改普安州为直隶州。兴义府辖贞丰州,东南辖册亨州同。领三县:普安县,东南领新城县丞(今兴仁),安南县(今晴隆);兴义县,西南领捧鲊巡检。1905年,对各县插花地、飞地进行调整,基本奠定了各县县域界限。

  辛亥革命后,清朝灭亡。1914年撤兴义府,全省设黔东道、黔中道、黔西道,黔西南地区隶属黔西道,治所毕节。1935年,设第三行政督察区,治所兴仁。1949年和平解放,1950年初设兴仁专区,专区机关驻兴仁县城。1952年12月4日,改兴仁专区为兴义专区,专区机关移驻兴义县城关镇。

  1956年7月18日,撤销兴义专区,所属兴义、兴仁、盘县、普安、晴隆、关岭6县,划入安顺专区。1956年4月18日,设立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7月将望谟、册亨、贞丰、安龙4县,划归黔南州。1958年,省政府决定减少县的数量,扩大县的辖区。全省共撤销22个县,其中涉及今黔西南地区的是:紫云县并入长顺县和望谟县,册亨县并入安龙县,贞丰县并入兴仁县,晴隆县并入普安县。

  1961年,重新恢复贞丰县、册亨县,望谟原辖区不变。12月安龙、贞丰、册亨,划入安顺专区。1963年4月,又划归黔南州。1965年8月17日,恢复兴义专区,辖9县。1967年,设六盘水特区,盘县划出,兴义专区辖8县,1970年,改为兴义地区。1981年5月,撤销兴义地区,设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辖兴义、普安、晴隆、兴仁、贞丰、安龙、册亨、望谟8县。1987年,兴义撤县建市。2018年,兴仁撤县建市,黔西南州辖6县2市。

  三

  现将各县市沿革及得名略述如下。

  兴义市,汉为牂牁郡宛温县地。古称花灼。元为普安路黄草坝地,未有建置。崇祯年间,徐霞客游历黄草坝,曾建议此地设县。雍正五年,鄂尔泰“改土归流”之后,因其为黔、滇、桂三省结合部的商贸中心,税收为普安十二营之首,遂设普安州判于黄草坝。乾隆十三年,筑州判石城。嘉庆二年,改南笼府为兴义府,设县于黄草坝,亦称兴义县。民国初年为一等县。县城所在地水源丰富,1952年专区因此迁入。2019年城市面积3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40万,是黔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万峰林、马岭河峡谷等景区著称,是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万屯汉墓群、鲁屯石牌坊群、兴义刘氏庄园、茶马古道兴义段。

  安龙县,东晋成帝时置义成县。宋属绍庆府茂龙州。元属普安路棂钵寨、陵元堡。明设安隆守御千户所,隶贵州都司,其地归泗城府土司岑氏管辖。顺治十八年南明朱由榔永历帝以此为都,改安隆守御千户所为安龙府,意为使天子安定下来。清军占领此地,藐视永历,改为“南笼厅”。雍正初年升为南笼府。嘉庆初年改兴义府。民国三年撤兴义府,设南笼县。1922年安龙士绅上书省政府,去掉“竹头”,改为安龙县。安龙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招堤、十八学士墓、龙广古人类遗址,是黔西南历史文化最为厚重的城市。

  兴仁市,南齐于西平郡置新城县。元属普安路。明属普安府。洪武十六年,复筑新城。二十三年,置安南卫于江西坡,属于安南卫。顺治十八年设普安县,新城隶属。民国3年元月设新城县。七月,因辖区有兴仁里,为体现教化含义,改为兴仁县,与“兴义”相对应。2018年撤县建市。兴仁位于黔西南地区的中心,交通便利,发展迅速,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交乐汉墓群。

  贞丰县,元为普安路。明为广西泗城安笼长官司管辖。雍正五年划红水河北岸长坝、桑朗、罗斛等16里及罗烦、册亨等4甲归贵州,置永丰州,治所长坝(今望谟石屯),隶属南笼府。嘉庆三年改贞丰州。民国3年元月,改置贞丰县。

  册亨县,初名“世亨”,宋统称安隆世亨。元置那历州。永乐四年,为泗城土州世袭,因位于红水河北面,离泗城远,称江外世亨。康熙五年设西隆州,称江外四甲,改世亨为册亨。雍正初年,划入贵州,置册亨州同,隶属永丰州。1914年改置册亨县。册亨是布依族聚居区,民族风情浓郁。

  望谟县,清康熙时,隶属广西泗城府;雍正五年(1727)置永丰州治于今县境石屯;嘉庆三年(1798)更名贞丰州,州治移至今贞丰县珉谷镇。1940年分贞丰县的东南地设望谟县,以“王母”之谐音得名,属省第三行政督察区。1950年属兴仁专区;1952年属兴义专区;1956年4月划归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1958年将紫云县部分并入望谟县,1961年又将并入部分划归紫云县;1965年8月复归兴义专区,同年改设望谟布依族苗族自治县;1981年撤销望谟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复置望谟县,隶属黔西南州。望谟是布依族聚居区,民族风情浓郁。

  普安县,汉属谈稿县。唐为盘州盘水县地。元属普安路、明属普安州。顺治十八年以马乃、阿计、楼下、鼠场三营三里,置普安县,治所新城(今兴仁),属安顺府。普安位于云贵驿道主干线上,交通便利。

  晴隆县,元属普安路,明设安南卫于江西坡,领前、后、左、中、右5所。洪武二十五年,梁海筑城,包罗九山,状似莲花,故称莲城。民国30年(1941),因“安南”与东南亚法属殖民地安南(今越南)同名,来往电报混淆,因晴隆山的缘故改名晴隆县。晴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二十四道拐。

  四

  黔西南地区数千年历史中,汉王朝是强大的,它将黔西南地区纳入中央王朝的版图,也就将黔西南纳入了先进文化圈,汉文化的影响是明显的,万屯汉墓群、交乐汉墓群及普安铜鼓山遗址出土的大量文物可以证明。之后这一地区被边缘化。直到元朝黔西南地区再次被纳入中央王朝的有效管辖,但是这个朝代存在时间短,文化影响有限。明清两朝五百多年,黔西南地区得到了有效开发,湖广、四川、江西等地大量移民于此,大批文臣武将进入黔西南,留下了丰富的诗文,如《徐霞客游记》里留下了近万字的丰富记录,屈大均的《安龙逸史》、普安知府李其昌与《普安州志》、兴义知府张锳与《兴义府志》等等,各种文化在这里冲突、交汇、融合。

 王仕学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