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公交去卖菜 幸福生活随之来

发布时间:2023-01-30 10:27来源:铜仁日报

  1月19日,天刚蒙蒙亮。60多岁的村民安祥翠像往常一样,将一袋袋新鲜农家蔬菜装上小推车,赶往镇上坐第一趟公交车去县城售卖,希望能早点回家准备过年的东西。

  “现在条件好哇,一般中午就可以回来了。”安祥翠是德江县稳坪镇铁坑社区老木丫组人,由于老两口身体长期欠佳,一直勉强以务农为生。说起现在的变化,她显得十分高兴。

  安祥翠介绍,老木丫是铁坑社区比较偏远的一个村民组,离镇上只有两3公里。但由于地处山坡上,以前通往寨子上的仅有一条毛马路,到处坑坑洼洼,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想到镇上去买卖点东西,完全得靠肩挑背驮。就是镇上到县城的道路,也弯多路窄。尽管只有20多公里路程,进县城一趟往往需要四五十分钟。节假日人多的时候,等车都需要半天,交通十分不方便,家里的东西根本卖不出去。加上每天要挑水、弄柴,得花费大量时间,根本做不了更多的事情。尽管十分努力,生活总是入不敷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通往县城的路实施了二级路改造,还开通了城市公交,10分钟一趟。通村路、通组路到处是水泥路,车子直接开到了家门口,开到了田间地头。现在去县城仅需20多分钟。同时,政府还投入资金修建了自来水,实施了农网改造,每天再也不用去几公里外挑水,煮饭也用上了安全电,有了大量闲余时间。

  交通方便了,安祥翠便想着将家里多余的蔬菜拿到县城去卖,这一卖便上了瘾。由于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老两口开始以种植蔬菜为主,每天早上坐公交去卖菜,下午回家种菜,既轻松赚钱,生活也有了规律。几年下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儿女的帮衬,破旧的木房早已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房,冰箱、洗衣机应有尽有。老两口还在县城租了两间房子,闲了就在城里住上几天,日子渐渐滋润起来。

  安祥翠只是德江县农民新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江县紧紧围绕“一心五城”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乡乡通沥青路、村村通水泥路、组组通硬化路,还开通了县城至稳坪、长堡、共和、复兴、煎茶等8个乡镇的公交车,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互融互通,广大农村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