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建公共体育场所设施 “边角地”变多功能运动场

发布时间:2023-01-29 15:30   来源:贵阳日报  

  1月16日上午9点,冒着寒风,家住云岩区马王街道水电九局社区的周胜文来到马王生活圈多功能运动场。简单热身后,开始练习篮球运球和投篮,20分钟后又练习足球颠球和射门。自从去年11月20日这个多功能运动场投用以来,周胜文就重拾爱好,每周锻炼四五天。“从我家走到这个运动场只需要10分钟,太方便了。”周胜文说。

  马王生活圈多功能运动场是2022年贵阳市全民健身路径工程项目之一,原来是马王派出所门前的空地,设有两个篮板,居民可以来打球。不过,家住水电九局小区的刘波说:“运动场没有建成前,这里人来车往的,根本没法专心打球。”

  记者看到,马王生活圈多功能运动场集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功能于一体,场边由4米多高的护栏包围,基本不用担心球会飞出场外;场上的篮球架是特别订制的,底座设计成足球场球门;地面是蓝色和红色的悬浮式拼接地板,用白色线条划明了篮球场、足球场和羽毛球场。

  云岩区文体局体育科科长张金艳说:“水电九局社区是一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建筑物密集、空地少、道路窄,难以建设健身路径。为了满足居民的健身需求,我们找派出所协调了这块空地,建成了这个多功能运动场。”

  2022年,贵阳市一共规划建设了10个类似的多功能运动场,不仅建设在城市小区,还覆盖到乡镇、村寨。其中,在息烽县永阳街道北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修文县阳明街道、南明区云关乡都新建了多功能运动场。

  阳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按照国家、省全民健身计划工作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圈两场三改”“三感社区”建设工作任务,该局聚焦人民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共新建(或更新)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00个、多功能球场10个、智能健身驿站10个,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体育场地面积达1549.62万平方米,较2021年增加130.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人均体育面积达2.54平方米,较2021年增加了0.22平方米。

  2023年,贵阳市体育局计划根据41个生活圈涉及的“15分钟健身圈”项目,拟建设全民健身工程200个,包括66个全民健身路径工程、27个多功能运动场(含笼式足球场)、15个智能健身驿站、10个“村民健身广场”、82套适老化健身场地设施。

  编辑:江璐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