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芦笙 舞风情!2023年凤凰城首届非遗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28 17:21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28日大年初七,在黔南州龙里县凤凰艺术公园,来自龙里、花溪、惠水、开阳、贵定等地的苗族、布依族千余人齐聚凤凰艺术公园,现场载歌载舞、人头攒动,欢度新春佳节。

活动现场载歌载舞、人头攒动

  据介绍,本次非遗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节由碧桂园·凤凰城(龙里)项目主办,主要以当地苗族、布依族为主要表演群体,表演内容有芦笙舞、民族舞、山歌表演、蜡染工艺、少数民族服装展等。

表演者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饰在舞台上表演

  “本次受邀参与首届非遗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节,担当节目评委感到非常的高兴。龙里是一个有着20余个少数民族的地区,少数民族约占44%,其中苗族村寨有141个、布依族村寨有112个。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基础深厚,民族文化浓郁,逢年过节的重大节日,大家都会齐聚一地载歌载舞,感受节日的喜庆和欢乐。”龙里县布依学会副秘书长王如平介绍,这是首次由企业主办并承办的非遗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节,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将贵州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共创贵州极具特俗的少数民族文化盛会。

龙里县布依学会副秘书长王如平在活动上介绍评分事项
活动还特意邀请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碧桂园·凤凰城(龙里)项目营销负责人张康介绍,碧桂园2013年进入贵州,2016年落子龙里后相继开发天麓1号、龙城府及凤凰城等项目,作为深耕龙里的头部房企,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为龙里这片热土提供更美好的人居环境。“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尊重当地文化与特色,希望借助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凤凰艺术公园打造成非遗少数民族文化基地,同时我们还将打造一个非遗少数民族文化馆,在这里可以欣赏贵州当地民族的特色服饰、生活工具、工艺制造等,将这份民族的瑰宝在凤凰城开花结果。”

碧桂园·凤凰城(龙里)项目营销负责人张康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了解到,活动当天许多参与表演的演员均是自发报名,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大家通过文艺表演来抒发自己对于民族文化深深的热爱。“现在时代发展太快了,年轻人都对现代的潮流文化趋之若鹜,对于自己的传统技艺却不感兴趣,这个芦笙陪我十多年,这个调子和舞步已烂熟于心,真希望这个活动经常搞,让我们的年轻人、省外的朋友,更多的了解我们的文化,这个舞台不但是我们民族的舞台,也是百姓的舞台。”比孟村的村民王阿姨接受采访时说道。

精彩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抽奖环节

  据了解,本次非遗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节将持续2天,1月29日为文艺表演自由活动专场,届时,有兴趣的朋友可自驾导航龙里凤凰艺术公园即可到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