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水族群众花式剪纸庆新年

发布时间:2023-01-28 09: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贵州频道  

  新春佳节,在贵州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榔木水寨,当地心灵手巧的水族同胞们欢聚一堂,剪兔子窗花,大家用自己独特的民间技艺,描绘今天的美好生活,表达对新年的期盼和对祖国的热爱。

59350d6d8076d36a3368ef26959b4b29_w10.jpg

  一大早,身着节日盛装的水族同胞们,拿着灯笼走村串寨,青年男子们挂灯笼,贴春联,水族妇女和孩子们拿出红纸和剪刀,用自己的民族技艺,描绘现在的幸福生活,将寨子装扮一新。不一会,一张张红纸在水族妇女和孩子们手中,就变成了各种兔子的图样。

  “今天我剪的是一个兔拿白菜的图,寓意兔纳百财,就是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昌盛,然后在我们的齐心协力下,我们水族同胞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水族群众韦艳说道。

67e6e32aabb4d7ab5bc3a98706828470_w10.jpg

  水族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新年,当地的少数民族同胞都有剪纸的习惯,大家希望用红红火火的剪纸庆祝新年的到来。

  陆道敏是都匀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只见她一手拿剪刀,一手拿红纸,纸随剪转,不到十分钟,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兔子便跃然纸上。在这些剪纸当中,一幅超过一米的大剪纸尤其醒目,这是陆道敏特意为兔年剪制的兔子,一只只兔子生动传神、活灵活现,也表达出了少数民族同胞对新春的美好祝愿。

2e8afeeb65a5e3396e8c87fca4898e70_w10.jpg

  陆道敏说:“我剪了12只兔子,代表着一年的12个月,中间有一个元宝和鱼的组合,总共有四个,代表一年四季,图案上面有鱼有兔,用俗语说就是有鱼有兔越来越富。希望大家健健康康,活活泼泼,像小兔子一样,新的一年,也祝大家福气满满,前途无量。”

2c983385456f842fa899312bdf718e73_w10.jpg

  沉浸在节日氛围里的水族同胞,将福字、窗花、春联高高举起,祈愿新的一年万事如意、五谷丰登、前途无量。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贵州频道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