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贵州开出节后第一趟高铁务工返岗专列

发布时间:2023-01-27 19:06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27日下午1点11分,550多名黔北遵义市的务工人员乘坐G1339次列车,从渝贵铁路遵义南站出发,奔赴浙江杭州。据了解,这是贵州省今年节后开行的首趟高铁务工返岗专列。

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方便贵州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遵义市人社部门和铁路部门联合开行了这趟高铁专列,务工人员的乘车费用全部由人社部门承担。

保障专列顺利开行,铁路部门采取图定动车组列车重联的方式,提前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车票,满足务工人员乘车需求。

遵义南站在进站、候车、检票等环节开辟了“绿色通道”,方便务工人员背拉大件行李。列车乘务组安排党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协助寻找座位、摆放行李,让务工人员出行更方便、更温馨。

遵义南站全部开放车站验证验票、安检设备,青年志愿者引导务工人员从绿色通道有序进站,到达指定区域候车。站方提前对座椅、扶梯等进行了全面消杀,加强候车室消毒通风,提供常用药品、开水供应、咨询引导等便捷服务。

列车上,乘务人员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内人员流动,加强车内安全巡视和宣传,准备多种口味的盒饭套餐, 务工人员可通过座位扶手订餐二维码扫码订餐。

据了解,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遵义南站将开行另一趟前往广东方向的高铁务工返岗专列。

接下来,贵州铁路部门还将继续在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毕节、凯里等车站设立专窗,受理通过资质审核的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采取加开临客或预留整车、预售期外优先安排等方式,科学合理制定运输方案,开行更多的“点对点” “一站式”直达务工返岗专列,满足节后务工人员返岗需求。

记者 曾秦

 

  编辑:周谊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