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1月25日起,贵阳进入高峰

发布时间:2023-01-25 10:48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节前春运15天(1月7日-1月21日),贵阳、贵阳北和贵阳东三大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123.98万人,客发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8%。

贵阳火车站预计,节后自1月25日(正月初四)开始,民工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等多股客流汇聚叠加,贵阳铁路将迅速掀起离黔(出行)客流高峰,并将一直持续到2月15日春运结束。

“2023年春运1月7日启动,2月15日结束。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1月22日-2月15日)。”贵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前15天中,贵阳三大站客发量波动上升,其中客发量最少一天为1月7日春运首日,当天三站发送旅客7.3万人;最多的一天是1月18日(腊月廿七),当天,三大站共发送旅客9.9万人,为贵阳铁路节前客流最高峰,创2022年9月以来三大站单日客发量的最高纪录。节前三大站发送的124万旅客中,贵阳北站和贵阳东站高铁客发量约占83%,高铁作为贵州铁路客运“中流砥柱”的作用持续巩固。

客运统计数据显示,1月22日除夕,三大站发送旅客降至4.2万人;1月23日正月初一,三大站客发量降至一年中的最低谷,仅为2.6万人,这主要是人们都在家过年所致。

 

贵阳火车站预计,节后自1月25日(正月初四)开始,民工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等多股客流汇聚叠加,贵阳铁路将迅速掀起离黔(出行)客流高峰,并将一直持续到2月15日春运结束。客流最高峰日,三大站发送旅客将超过10万大关;华东(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华南(广州、珠海、深圳等地)等方向客流集中,车票紧张。

针对即将到来的铁路出行大军,贵阳三大火车站完善大客流应急预案,根据12306售票和候补购票大数据密切追踪客流变化,准确分析客流流向,加开华南广州、佛山和华东上海等方向动车组列车,适时重联动车组,以增运扩能。

同时,畅通进出站和站内便捷换乘流线;在售票厅、电梯口、站台等重点部位增派人员,做好服务引导和安全防护;强化站内通风换气,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

贵阳火车站提示,出行高峰期间客流量大,请广大旅客提前1小时抵达车站候乘;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