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商超、餐饮企业检查力度 守护市民年夜饭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3-01-21 21:39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今天是农历大年三十,对很多人来说和家人吃上一顿美味的年夜饭是最深切的期待和享受。大家都在为年夜饭忙碌,农贸市场、水产市场、商超里挑选食材的市民络绎不绝,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火爆。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放心享用年夜饭,1月21日,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商超、餐饮企业检查力度,全力守护群众年夜饭的食品安全。

  检查组来到合力超市白云店,仔细检查生鲜蔬菜和奶制品等重要节日产品价格,查看猪肉产品的两证一票、检验检疫证明等。在观山湖黔蘑菇四季餐厅,检查组对餐厅食品安全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查看食品安全规章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材料情况、食品加工过程以及食品留样等环节。

  检查组同时对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进行了检查,并提醒商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加强食品销售环节的自查,严禁销售过期、变质食品;要求年夜饭承办单位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营造良好的春节氛围。

  前期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春节消费特点,开展春节期间市场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老百姓比较关注的年货开展检查,主要检查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是否存在过度包装、虚假宣传等,保证春节期间的市场秩序稳定。此外还对辖区内承办年夜饭的餐饮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指导企业提前做好供餐准备,要求年夜饭承办企业签订年夜饭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督促餐饮单位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消费者安全享用年夜饭。

  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对节日市场的检查力度,督促商家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商家做好商品供应和质量把关工作,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反馈、处理,用实际行动保障市民安心过节。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杨静)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