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春节期间直播营销广告宣传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3-01-20 19:45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禁止销售的产品(服务)杜绝发

  《广告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生产、销售的产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以及禁止发布广告的商品或者服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

  包括且不限于烟草制品、电子烟、婴儿乳粉、处方药、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医疗机构制剂、特殊医学配方特定全营养食品、经营者自行配制化妆品、校外培训等等,都属于禁止发布广告的商品或者服务。

  二、广告审查许可手续不能忘

  《广告法》第十一条规定“广告内容涉及的事项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与许可的内容相符合。”

  包括且不限于食品、化妆品、药品、金融服务等商品或者服务属于许可生产经营的商品或者服务,营销宣传这方面商品或服务时,应当查证这些商品或服务的批准文件以及经营者从事这些商品或服务经营活动的许可证或者资质(化妆品经营无须许可)。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配方全营养食品等又属于必须在广告发布前由相应广告审查机关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的商品或者服务,只有获得广告审查批准证明之后才能按照审查许可的广告样稿发布,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三、导向宣传问题不得沾边

  《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一)使用或者变相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歌、国徽,军旗、军歌、军徽;(二)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四)损害国家的尊严或者利益,泄露国家秘密;(五)妨碍社会安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六)危害人身、财产安全,泄露个人隐私;(七)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八)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九)含有民族、种族、宗教、性别歧视的内容;(十)妨碍环境、自然资源或者文化遗产保护;(十一)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第十条规定“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身心健康。”

  包括且不限于在广告及营销宣传中禁止使用党旗党徽、国旗国徽国歌、军旗军徽军歌、共青团少先队妇联等群团组织标志、涉黄涉黑涉毒、赌博迷信信息、血腥暴力恐怖画面等等。

  四、广告营销宣传不能虚假

  《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广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虚假广告:(一)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的;(二)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三)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四)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效果的;(五)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包括且不限于虚假信息、引人误解的信息、虚假荣誉、刷单炒信、虚假评价等操作都是严禁的。

  五、公序良俗传统不可违背

  《广告法》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第九条第七项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七)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

  包括且不限于低俗媚俗庸俗、奢侈浪费、暴吃暴饮、浪费粮食、过度消费等广告营销,都是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春节期间的广告营销宣传活动更需要注意民俗讳忌不可违背,违背风俗习惯的广告营销必定讨人嫌,会“翻车”。

  六、忠告信息标注别遗忘

  《广告法》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引证内容的,应当真实、准确,并表明出处。引证内容有适用范围和有效期限的,应当明确表示。”第十六条规定“药品广告的内容不得与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说明书不一致,并应当显著标明禁忌、不良反应。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广告仅供医学药学专业人士阅读’,非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按药品说明书或者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推荐给个人自用的医疗器械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明文件中有禁忌内容、注意事项的,广告中应当显著标明‘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第十八条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显著标示,标示办法由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农业行政部门制定。”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特殊商品的忠告语不能遗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公告要求保健食品注警示用语“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广告及营销宣传中的引证内容应当依法表明出处,房地产预售证、销售证文号以及药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等特殊商品服务的广告审查文号须记得标注。

  七、附赠促销信息要明示

  《广告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广告中表明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附带赠送的,应当明示所附带赠送商品或者服务的品种、规格、数量、期限和方式。”《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规定“经营者进行有奖销售不得存在下列情形:(一)所设奖的种类、兑奖条件、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等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影响兑奖;(二)采用谎称有奖或者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三)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万元。”《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四)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附赠、有奖销售的信息要明示,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不得超过五万元,不得采取虚构原价或者提价后再打折等虚假价格手段欺骗消费者。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