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稳中有进向好 乘风破浪向前

发布时间:2023-01-20 12:12   来源:人民日报  

  “柿柿如意兔”“苹苹安安兔”“榴莲忘返兔”……首届北京新发地年货节会场上,各种喜庆的兔子造型遍布其间,为忙碌的市场增添了许多年趣。仅开幕当天,市场成交量就达到10.5万吨,交易额约7.26亿元。购销两旺的春节市场,是经济欣欣向荣的折射,也是生活节节向上的缩影。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回望过去一年,抗灾情、抢农时,夺取粮食丰收;畅循环、保主体,稳住经济大盘;强链条、增后劲,掌握发展主动……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我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观察中国经济,既要看数据变动之“形”,更要观发展积蓄之“势”。日前,2022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公布:经济总量超过12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粮食总产量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端牢了中国饭碗;研发投入经费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9%;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跳动的数字里,“稳”是鲜明底色,“进”是昂扬旋律。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中国经济不仅“体量”更大、“体格”更壮,而且“体质”更好、“免疫力”更强。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一年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和每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价格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职业新岗位不断出现;调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商圈客流迅速回升,餐饮、文娱等场所又开始排起长队。每个人的梦想,随着时代的进程逐渐丰满;每个人的生活,伴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善。正是在“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民生实事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壮阔征程看开局,中流击水看起势。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越是爬坡过坎,越要提振信心,越要认识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只有激发拼搏的豪情、激扬团结的精神、激荡奋进的力量,我们才能啃下“硬骨头”、踢开“绊脚石”、铲除“拦路虎”,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将来自中国”“中国经济前景关系世界繁荣”……从日渐升腾的烟火气里,国际媒体捕捉到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新的征程上,让我们锚定奋斗目标、掌握历史主动,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推动我国经济大船继续乘风破浪向前,驶向更开阔的水域。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