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去年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超417亿元

发布时间:2023-01-20 10:26   来源:贵安频道  

  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区一角。(资料图片)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来自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的消息,2022年,贵安新区共签约57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金额达417.7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9.54%。在“2022年全省开发区产业招商成绩榜单”中,贵安新区新增产业合同投资额、新增产业到位资金、新增工业到位资金、优强企业、外派驻粤招商人员5项指标排名第一。

  去年,贵安新区强化招商工作统筹,构建招商强大合力,压紧压实园区招商、国有企业招商、部门招商的主体责任,构建“大招商”格局;围绕“两主两特”重点项目,进一步优化完善“两图两库两池”产业研究报告,对外重点宣传招商,加强总部企业招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围绕新区发展需求,抢抓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机遇,加大总部经济招商力度;发挥各园区优势,通过充分赋权、政策赋能、责任分解、考核推动,有效激发园区产业大招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去年,贵安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喜讯连连。投资25亿元的比亚迪10GWh动力电池项目已开始试生产;总投资20亿元的中车新能源装备与交通产业项目已开始建设;与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中粮可口可乐生产线投产;投资30亿元的瑞立达玻璃盖板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落地贵安综保区……

  数据显示,2022年,贵安新区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325.1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62%;工业项目到位资金247.79亿元(含数据中心项目),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9.06%;引进优强企业35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7%;引进8个总部经济项目和5个数据中心项目。

  为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贵安新区投促局优化招商项目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并深入项目一线,围绕项目手续办理、要素配套以及政策支持,对招商项目开工、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服务。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台账管理,按照“贵人事·安心办”工作要求,走访企业140家次,收集问题80个,已协调解决54个,正在协调办理26个。

  今年1月5日,贵安新区与深云数据中心项目签约。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3.5亿元,拟建设5栋数据中心楼,总规划10000个机架、15万台服务器,搭建大数据中心环境,打造能够推动行业标准化的数据中心基地。贵安新区投促局招商一科科长唐华说,该项目的签约落地,为贵安新区新一年招商引资工作开了好头、起了好步。今年,该局将以招商引资突破点为抓手,重点在央企招商、工业项目招商、大数据项目招商、园区招商、基金招商等9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在优强企业、上规企业及工业项目上继续发力,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