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大桥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其设计单位系高新区企业

发布时间:2023-01-20 10:07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记者1月19日从高新区获悉,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的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中,该区企业贵州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平塘大桥上榜,系此次贵州省唯一获奖项目。

平塘大桥。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设立于1987年,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该奖项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每两年评比一次,评选对象为中国境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类新(扩)建工程。

  平塘大桥是平罗高速公路跨越槽渡河大峡谷的一座特大桥梁,创下了“山区最大跨径三塔斜拉桥”“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钢梁整节段纵移转体悬拼工艺”等多项纪录。大桥将当地少数民族的服饰、舞蹈等元素融入造型设计,形成了极具动感的整体造型。配套的“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是贵州桥旅融合发展的代表,已成为贵州省知名旅游打卡地。平塘大桥的建设让两岸通行时间从原来的50分钟缩短至2分钟。

  此前,平塘大桥已获得国际桥梁大会“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菲迪克工程项目奖”和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杰出基础设施奖”三项大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雯文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