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党工委、花溪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20 09:56   来源:花溪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9日,贵阳经开区党工委、花溪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贵阳经开区、花溪区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当前形势怎么看、应对变局怎么办、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两区做好下步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全省2022年经济工作,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问题和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经济工作“怎么看”,2023年经济工作“干什么”和“怎么干”等一系列问题。两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要求在贵阳经开区、花溪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认为,2022年是贵阳经开区、花溪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其艰难、极富成效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超预期的困难挑战,两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大力实施“四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新考验、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强省会”和“十四五”目标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两区上下要清醒认清形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精准把握总体要求,精准把握预期目标,精准把握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决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抓好“八个强”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谱写贵阳经开区、花溪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全力比学赶超,紧盯重点、精准发力。一是要全力抓产业、强实体,不断推动工业集聚壮大,推动商贸业提质升级,推动农业高质高效,推动旅游业融合提质,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要全力抓项目、扩投资,解决好项目不多、体量不大、结构不优、落地不快的问题,坚持以项目为王,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全力抓消费、增活力,不断促进消费升级。四是要全力抓招商、强支撑,深入落实“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要求,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瞄准大企业,跟进大项目,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耗费低、环境污染少、支撑作用强的企业项目,强化洽谈、落地、建设、投产、达产等环节全过程跟踪服务,做到招来一个、落地一个、投产一个。五是要全力抓服务、强主体,做好稳商、安商、强商,多措并举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六是要全力抓优势、扬长板,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抓好人才第一资源,厚植生态第一优势,以更大力度的创新、更高素质的人才、更加靓丽的底色,为“强省会”行动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七是要全力抓实事、惠民生,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全力做好各项民生服务保障工作。八是要全力抓安全、保稳定,抓细抓实各类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做到“六个零发生”,确保两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的领导,干字当头、狠抓落实。要理直气壮统起来,增强企业和干部群众对发展的信心决心,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投、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要与时俱进学起来,熟练掌握抓经济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思路,着力补齐知识弱项、视野盲区、经验空白,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本领。要精心精细管起来,做到每一项指标、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明确到人、具体到事、精确到时,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要脚踏实地干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确保各项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要雷厉风行快起来,紧扣指标任务,不等不靠、不拖不推,早研究谋划、早安排部署、早落实见效,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高效率、快节奏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创新机制考起来,坚持把“强省会”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锻炼干部的“赛马场”,建立高效的考核评价机制,确保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严格兑现奖惩,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会议强调,两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谋划推动,加强沟通对接,量化目标任务,认真细化工作方案,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力争“开门红”。要保持一年高于一年的目标追求、一年好于一年的发展质量、一年快于一年的发展速度,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善作善成,奋力书写贵阳经开区、花溪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通讯员 徐海花 胡廷富)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