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持续推进教育督导“三位一体”

发布时间:2023-01-20 08:47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近日,记者从南明区获悉,过去一年,南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持续推进督政、督学、监测“三位一体”,切实履行教育督导职责,助力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上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指导下,南明区形成了“学段覆盖,三点共抓”的督政体系内容,促进教育督政健康发展,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起到了极大作用。

推进“双减”“一号”工程,2022年组织校外机构督察36次,取缔非法经营机构38所,查处隐形变异机构1所,1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机构中有44所转为非学科,34所剥离义务教育阶段,34所注销,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机构全部清零,保障了南明教育的风清气正。

扎实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出台《南明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方案》,抓牢“学前教育普惠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学前教育质量”三个核心。

持续紧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印发并执行《南明区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工程。截至目前,南明区32所学校被省教育厅授牌为“省级公办强校培育校”,39所学校已接受市级“公办强校”专家组评估。

据了解,2022年,南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建立了督导团队专业支撑机制,严格按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的原则,从行政部门、教研机构中遴选百余名兼职督学,组建成一支高水准督导评估专家库,并对选聘兼职责任督学进行培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提升督导队伍专业素养,切实把脉正向,强化团队智力支撑。同时,南明区还将专项、综合、挂牌督导相结合,督促指导学校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闭环式督导,保障学生各项权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该区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相结合作为督导的重要依据,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同时进一步开展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等专项评价,通过科学的监测、分析,为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政策体系提供依据。充分利用该区大数据平台,深入挖掘和分析教育大数据,推进教育督导的专业化和科学化。

据悉,在下一步的教育督导工作中,南明区将坚持督政、督学、监测“三位一体”,全面强化教育督导,以标准化、规范化促进督导常规落实,以专业能力建设促进督导效能提升,努力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全区教育发展和教育强县建设。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