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揽专利金银奖!贵阳市21项专利荣获贵州省专利奖

发布时间:2023-01-18 21:35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日前,经贵州省专利奖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公示,省知识产权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对2021-2022年度贵州省专利奖进行表彰。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一种基于区间频率的抗短路永磁发电机设计方法”等20家贵阳企事业单位的21个项目荣获2021-2022年度贵州省专利奖,其中专利金奖2个、银奖6个、优秀奖12个、外观设计优秀奖1个。

  据了解,贵州省专利奖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本次评选贵州省专利金奖2项、银奖6项、优秀奖20项,贵州省外观设计金奖1项、银奖3项、优秀奖5项。经评审委员会投票决定,奖项可空缺。旨在鼓励发明创造,促进专利转化运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贵州省专利奖评选程序分为分组评审、现场答辩、总评、审定、公示等环节,对获奖项目省知识产权局将给予3至10万元奖励,优先推荐参加中国专利奖的评选等。

  2021-2022年度贵州省专利奖于2022年1月开始申报,该项工作启动后,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印发相关通知文件,走访辖区企业,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指导帮扶,积极宣传相关政策,鼓励企业申报贵州省专利奖,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一种基于区间频率的抗短路永磁发电机设计方法”获此次贵州省专利金奖。“荣获金奖,是对公司科技创新成果的权威认可,也是对公司实施创新驱动、数字航天战略成效的肯定。”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卓亮说,对于科技企业,优秀的创新成果可以为企业拓宽市场空间,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保持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大力推进贵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建立多元纠纷调解机制,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作为贵州省第一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23年1月11日,贵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强化地理标志运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28746件,专利授权10883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0483件,有力服务创新创业。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龙银圆)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