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全方位做好春节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8 11:16   来源:乌当频道  

  志愿者在为群众书写春联和“福”字。

  群众在年货节展位上购买商品。

  街道上挂满红红的灯笼,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年货节热闹非凡,各种年货琳琅满目;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广受游客好评……春节临近,走进“爽爽贵阳·活力乌当”,处处洋溢着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近期,乌当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稳定、民生保障、保供稳价等工作,用心用情,保障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需求,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年货市场红红火火

  “节日味”渐浓。在乌当区“玉兔迎春·乌当有‘品’”迎新春年货节现场,张灯结彩,“兔年吉祥”“闹新春”等新年祝福语随处可见;一个个展位上,特色农产品、非遗产品琳琅满目。“这个兔子灯太可爱了,真喜庆。”“这里的年货品种太丰富了,价格还很实惠。”购物的群众在挑选商品时纷纷为这个家门口的年货节点赞。

  1月14日,乌当区举行“玉兔迎春·乌当有‘品’”迎新春年货节暨文化科技卫生下基层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年货产品,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欢乐祥和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

  乌当区“玉兔迎春·乌当有‘品’”迎新春年货节紧扣“黔货辞旧岁·新春享优惠”主题,配套系列促销优惠政策,在正德家邦、宾隆超市等区域设置展销点位85个,农特产品、特色食品、炒货干果等商品一应俱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本次年货节共设活动地点2处,占地约600平方米,其中,正德家邦年货节展销场地占地约400平方米,有黔五福、贵州龙等70余家企业入驻;宾隆超市年货节展销场地占地约200平方米,有肉类、水产、礼盒等200余种年货商品。除了丰富多样的货品外,还配套了部分娱乐设施、餐饮美食等,旨在为全区人民提供一个集休闲、娱乐、餐饮、消费为一体的年货主题欢乐购平台。”乌当区商务局局长王兰说。

  同时,乌当区内永辉超市、合力生鲜等7家超市也同步开展新春年货节活动,推出年货大礼包及特价日用百货商品新春促销活动等,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六爽”之旅精彩纷呈

  为满足市民和游客的文旅需求,多维度促进假日文旅消费,乌当区还推出内容丰富、极具地方特色的新春文旅惠民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新春文旅盛宴,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到“活力乌当”爽口,品布依庖汤佳肴。乌当区在新堡布依族乡准备了开春纳福、开春送福、开春享福、开春祝福等活动,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写春联、剪窗花、打糍粑、布依拦门酒、推豆腐、捉年鸡、闹元宵等活动,还可以品尝布依族特色美食“庖汤饭”“布依八大碗”等传统美食。

  ——到“活力乌当”爽游,品特色乡村民俗。偏坡原味小镇、羊昌花画小镇、百宜田园风光,诗情画意,各美其美,处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新春佳节,游客来到乌当区美丽的乡村,可以在精品民宿里开启春节诗意假期,用最放松的方式度过难忘的旅程。

  ——到“活力乌当”爽眼,品舒适休闲度假。在“爽爽贵阳·活力乌当”,可以到白水河欣赏山水田园画卷,在水东纸浆艺术博物馆感受纸浆雕塑的独特魅力;到云雾山欣赏银装素裹的世界,在美不胜收的云雾凇旁感受云蒸霞蔚、峰秀林茂;到松溪河湿地公园、大龙滩湿地公园欣赏城市山水画卷,一起“森”呼吸。

  ——到“活力乌当”爽心,品传统民间文化。正月初六至正月十五,螺狮花灯将在新场镇尖坡村亮灯,同时还有“开财门”“砍五方”等深受大众喜爱的祈福活动。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马堡龙灯”将于正月初八在羊昌镇小寨村马堡组开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乡村传统年味。

  ——到“活力乌当”爽身,品冬季温泉康养。春节期间,保利国际温泉推出门票优惠活动和酒店年夜饭特价活动;贵御温泉开展财神送福、亲子剪纸、簸箕画、手绘团扇、香包等手工制作活动;万象温泉推出除夕夜欢乐长桌宴和欢乐儿童剧水上大舞台亲子活动等;乐湾国际温泉推出迎新春送春联、元宵节猜灯谜赢好礼等活动。

  ——到“活力乌当”爽购,品魅力非遗文化。在乌当区“玉兔迎春·乌当有‘品’”迎新春年货节现场推出的非遗文化产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节目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皮纸制作技艺、王岗八大碗烹饪制作技艺、花米饭制作技艺、植物扎染、竹编技艺等8个非遗年货展区,游客在这些展区可以感受到乌当区独特的非遗文化魅力。

  “兔年春节,我们将紧紧围绕‘六爽’,积极开展跨年迎新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以新风景、新美食、新活动、新优惠,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亲身体验‘爽爽贵阳·活力乌当’的独特魅力。”乌当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唐洁说。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连日来,乌当区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具有浓厚韵味的民俗活动,志愿者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赠予群众,增添了浓浓年味。

  红纸翻飞,翰墨飘香。活动现场,文化志愿者挥毫泼墨,楷书、隶书、行书跃然纸上,用一副副满载祝福的春联,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的祝福送给群众。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加了节日气氛,让大家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加强了群众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促进了社区的文明和谐。”参加活动的群众说。

  送温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把爱心送给有需要的人,把文明带到每一个角落……春节前夕,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为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模范、礼遇模范、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连日来,乌当区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活动,问困难、访需求、送祝福,向大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