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黢黢”到“绿油油”——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走出“农文旅融合”生态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3-01-18 09:50   来源:观山湖频道  

  深冬时节,天气乍暖还寒。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的草莓公社却依旧经营得红红火火。“现在正是吃草莓的季节,这里的草莓新鲜、个头大、品质好,而且大棚也建得宽敞舒适,采摘体验感不错。”家住白云区的市民童蕊和朋友几人摘了三篮子草莓,对自己的“战利品”表示满意。

  “翁井村的草莓在2022年12月初上市,采摘期将一直延续至今年5月份,品种共有牛奶草莓、巧克力草莓、菠萝草莓、水蜜桃草莓、白草莓5类。截至目前,销售量5000余斤,销售额达20多万元。”翁井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林说,这段时间以来,前来草莓公社采摘的客流量每日大约在100人左右,日收入约一万元。

市民在翁井村草莓公社的大棚里采摘。

  在翁井村,整洁的道路串起田园与院落,草莓公社、苗族文化综合体验馆、“三分地”农业科普基地、星空露营、生态康养、农耕文化长廊等项目映入眼帘,好一幅优美、舒适的乡村画卷。“过去,这里是个资源枯竭的煤矿村。通过全力加强乡村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翁井村得以‘蝶变’,如今已被评为贵州省‘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和省、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黄金林说。

  翁井村离观山湖城区8公里,森林覆盖率约65%,全村常住人口715户2801人,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48%。村子因煤而兴又因煤没落。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下,翁井村依靠生态与区位条件优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子。

  在观山湖区及金华镇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翁井村结合自身实际,紧扣“一三”产业发展定位,围绕体验式农业、园林化田园、乡愁式生活等重点,致力于打造都市近郊田园综合体,建设集农俗、民族特色为一体的农俗文化村。

  在此过程中,翁井村创新推行“两盘活、一奖补、三收益、四带动”翁井模式,高效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建设。

  通过实施“两盘活”,翁井村盘活闲置农房24栋、1万余平方米;盘活耕地600余亩、林地700余亩。

  通过实施“三收益”,翁井村在业态收益方面,已引进“三分地”农业科普基地、西江传说等16个业态,每年村集体可获得该项经营利润的20%股权收益,并明确了具体的保底收益。农户通过流转闲置农房和耕地,还可获得2万元至10余万元的租金收益。另外,翁井村创建“三转四股五红利”机制,村集体获得收益后,村民可享受村集体收益分红。

  翁井村通过实施“四带动”,一是带动农民创业,目前已建有食景小院、公社食堂、小型餐车等20余种业态,推动传统农业向服务业转变;二是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引进了10余家企业,解决就业岗位100余个;三是带动村民传承民族手工技艺,以苗族文化综合展示馆为基地,对村民开展苗绣、蜡染等手工技艺产品制作传统技艺培训,并统一进行销售,带动村民增收;四是带动村民身份意识的转变,引导传统农民身份意识向服务员身份意识转变,实现农民由身份向职业的转型跨越。

  此外,金华镇还制定了《金华镇支持翁井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的九条扶持措施》,采取政府奖补盘活闲置农房和耕地租金的方式,帮助翁井村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发展农旅业态。

  多措并举下,翁井村不断“刷新”乡村振兴的新风貌。初心使命馆、党史教育长廊、苗族文化综合体验馆、农耕文化长廊等教育载体,有力推进了乡风文明,让传统乡村有根有魂;“三分地”农业科普基地、草莓公社、野菜基地、汶川脆李种植基地等休闲农业,让市民体验果蔬采摘和农耕农事,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在翁井如火如荼;农训基地、生态微宿、生态康养基地等,让翁井村成为周末休闲好去处;以土法烘烤烤全羊、烤鸡,滚石牛肉,清炖鲟鱼,野菜饺子,石磨豆腐等美食为代表的西江传说、生态厨房等餐饮企业,从美食方面吸引市民游客回归田园,感受“舌尖上的乡村原味”。

  2022年,翁井村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6万元,日均游客人数最高达到4000余人。

  从“挖煤”到“挖生态”,从“黑黢黢”到“绿油油”,翁井村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红利福泽村民的转型升级之路,书写了属于自己的振兴印记。春节将近,翁井村又推出了具有浓浓年味的文旅活动,集年俗、祈福、市集、表演、游乐为一体,以期广大市民游客的到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