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多措并举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7 10:17   来源:观山湖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春节将至,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按照“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的原则,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聚焦动态监测等重点人群,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为精准掌握底数,该街道坚持动态更新台账,积极对重点人群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通过入户、电话、短信等方式,主动摸排老弱病残、孕幼、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积极掌握重点人群的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并逐人逐户进行登记,形成“红、黄、绿”三色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据统计,目前辖区共有六类重点人群6000余人,均已登记入册。

  紧紧围绕“暖心服务”工作重点,该街道通过加强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二包一”重点人群走访服务。工作中,街道按照网格划分,明确“1名干部+1名医务人员”包保一名重点人员,持续加强对65岁以上老年人、产孕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服务,保障辖区重点人群防疫需求。包保人员每日坚持对重点人员进行健康问询,分类分级做实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当发现重点人员身体异常时,第一时间将身体异常情况通报给包保医生,干部和医生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识别和研判,避免病情沉默性恶化,确保急需病人能及时转诊、及时入院;各村、社区及物业人员为有需求的重点人群积极提供暖心服务,上门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群等收垃圾、帮助收发快递和代买物资等;积极发挥家庭医生作用,21名家庭医生团队24小时在线,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提供“线上”诊治服务。

  自开展“二包一”工作以来,该街道及各村、社区共计出动959人,针对65岁以上合并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开展健康服务约8000余次,开展各类宣传12000余次。

  在加强医疗物资保障方面,该街道通过各村(社区)发放了包含退烧药、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口罩、酒精等在内的“爱心防疫健康包”4000余份,并附有爱心健康“2对1”便民服务卡,卡上注明了村(社区)包保干部和家庭医生电话,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帮助;结合重点人群实际需求,街道发放690个氧饱仪至村(社区)。同时,多方联动全力做好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目前,街道已摸底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18084人,已接种疫苗16786人。

  接下来,世纪城街道将坚持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通过“管住关键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持续加强重点人群网格化管理,并协调家庭医生对重点人群尤其是红色重点人群以及登记在册的重点关爱人群持续关注,提供切实有效的医疗服务,努力实现“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目标,最大程度保护重点人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李珊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