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新春贺新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6   来源:观山湖频道  

  春节临近,喜庆氛围越来越浓。连日来,观山湖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新春、贺新年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书法家为市民书写春联

  1月12日,“我们的节日·春节”写春联·送祝福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观山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省、市、区书法协会的老师现场写春联,将新春文化贺礼和美好祝福送给广大市民。

  “春回大地千秋秀 日暖神州万物浓”“一年好运随春到 四季财源随意来”“年年顺景财源广 岁岁平安福寿多 ”……活动现场,书法家热情高涨、挥毫泼墨,一副副春联跃然纸上,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据悉,此次活动以“传承传统优良文化 弘扬好家庭好家风”为主题,旨在弘扬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非遗传承人教大伙做“泥哨”

  近日,“阅见观山湖·黔艺流传——喜兔纳福 非遗泥哨贺春节”活动在观山湖区图书馆举行。现场邀请了“黄平泥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登书与35名读者一道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喜迎新春佳节。

  活动上,王登书以文化讲座与手工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向读者介绍了非遗“黄平泥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和文化价值。黄平泥哨又称“泥叫叫”,特点为简练粗犷、色彩鲜艳、风格独特。其题材广泛,有飞鸟走兽、蝶虫蛙鱼、家禽六畜等。泥哨造型注重动物头部特征,强调神似形略,形成夸张变形的艺术风格。每个泥哨下部均留有一个吹气孔和一个回气孔,能吹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活动现场,王登书还以兔年为主题教读者制作“喜兔”泥哨。

  据悉,此次活动由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观山湖区图书馆承办。下一步,区图书馆还将根据读者需求开展更多“阅见观山湖”系列活动,面向读者开展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志愿者为旅客送上新春礼包。

  志愿者为旅客送新春礼包

  “欢迎回家,一路上辛苦了,这是我们准备的新春礼包,祝您新年快乐!”1月13日,观山湖区一场主题为“平安春运·情暖你我”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贵阳北站拉开序幕。

  在贵阳北站出口处,一支由观山湖区总工会、共青团观山湖区委、观山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向过往旅客送上一份新春大礼包,送去新春的祝福。

  “同往年一样,我们与多家单位共同组织了一支春运志愿服务队,在车站各出站口帮助旅客提取行李、送上‘福’字和对联,同时,为有需要的旅客准备了一些治疗感冒、腹泻的暖心药物。”据观山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到2月中旬。

  通讯员 赵雪 陈杨 张奕妍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