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贵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 首次全年未现无污染天气

发布时间:2023-01-16 14:14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13日,记者从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去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首次全年未出现污染天气,并在全省九个地州市中排第1位,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过去一年,贵阳市始终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标准生态文明建设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贵阳坚持在大气管理上出实招、在污染治理上下实功、在精准施策上见实效等措施,通过对各区(市、县)环境空气质量现状、改善情况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不断提升大气管控成效。完成了贵阳南车辆段等10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任务,及25家加油站、2家储油库、14辆油罐车、206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大气抽测抽检,还建成贵阳市大气监测分析管理系统,实现贵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并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巡查、督查以及交叉督查100余次,出动人员500余人次,发现处置大气污染问题340余起。

持续开展噪声污染防治。去年,贵阳坚持“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的原则,通过积极开展新《噪声法》宣传,抓好噪声污染防治职责落实,做好校园广播噪声治理试点、推进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信息化管理等措施,统筹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完成了全市22所试点学校校园广播噪声治理试点,并建设完成13套噪声自动监测点和180套大气(噪声)微型站点,持续推进解决噪声持续超标问题。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同步推进,加强统筹谋划,开展低碳试点,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碳排放强度降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完成了花溪区扰绕村、云岩区甜蜜小镇、观山湖区金华园3个低碳社区试点示范建设,持续推进铭廷社区、阿哈湖低碳公园及息烽县堰坪村低碳农耕等低碳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

“新春佳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是人民群众表达节日喜庆之情的传统习俗,但同时会释放大量的颗粒物和有害气体,加剧雾霾程度,影响空气质量,损害身体健康,极易引发火灾,造成意外事故和财产损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程广源说,自觉遵守贵阳贵安烟花办相关规定,做到禁燃区内不购买、不存放、不燃放烟花爆竹,限燃区内少量、集中、安全、有序燃放烟花爆竹,主动采用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来欢度佳节。

下一步,贵阳将以巩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为核心,以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持续深入实施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综合治理,实施大气污染源第三方精细化管控二期项目,开展大气污染巡查和交叉检查,强化考核通报,确保2023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

记者 张晨

  编辑:何莹莹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