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3-01-16 10:42   来源:白云频道  

  新岁伊始,万象更新。行走在白云区各乡镇村居,一个个村寨环境优美,焕发新气象——实施农房风貌整治1050户、完成治厕1348户、农村外运垃圾减量至50%……在农村“五治”工作中,白云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全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让白云这片热土上正处处升腾着乡村振兴的希望。

  去年以来,白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始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心办好民生实事,把“五治”工作作为保障农村民生的关键抓手,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作为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强民生”的核心任务,作为建设“产业新城、品质白云”的重点工作,以人民群众享有幸福美好品质生活为目标,全力推动农村“五治”取得成效,助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高位推动强化监督

  全力推进农村“五治”

  “农村‘治水’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请你们立即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近日,白云区艳山红镇纪委书记卢洪彬带队到冷水河源头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冷水河流域有污水恶臭的情况,立即联系属地村居负责人进行处理。

  为深入推进农村“治水”工作落到实处,艳山红镇纪委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河(湖)水治理等工作重心,采取不打招呼进村入户、实地察看、随机抽查台账、与群众深入交谈了解等方式进行检查,为改善农村环境提供保障。

  这只是白云区强化监督推进农村“五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白云区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坚持高标统筹、高位推动,全力以赴狠抓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到一线督导“五治”工作,实行区级领导包保到村、区级单位包保到村,按照区级统筹谋划、部门行业督导、乡镇规划策划、村级具体实施、村民主体作用的“五级”责任原则,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指挥调度机制、分级责任机制、督导督办机制,形成“五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目前,区级领导实地开展驻村蹲点及实地调研工作40余次。

  同时,该区持续加强闭环监督,围绕农村“五治”工作重点,加大督导力度,压紧压实各项任务。各专项工作组每月对乡镇农村“五治”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指导调度,对存在的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意见及整改时限,乡镇推动落实并回复整改情况,做到问题有整改、整改有回音、落实有抓手。

  强化机制规范引领

  “五单”“五清”促整体提升

  2022年12月14日,白云区尖坡村党支部书记陈跃华对参与“治厕”的村民家开展回访,听到大家对这次改厕都很满意,陈跃华放心了。

  “通过入户摸排,我村共有42户存在旱厕情况,对此,我们建立了底数清单、民意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资金清单,严格按照区里下发的规范来执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确保改到位、改满意,目前已全部完成,正逐户验收。”陈跃华说。

  去年以来,白云区强化机制抓实规范引领,先后印发《白云区农村“五治”工作实施方案及系列实施方案》等方案11个,《白云区农村“五治”项目资金整合管理及投入机制(暂行)》等制度4个,明确农村“五治”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调度机制,建立了一套指导性较强的“五治”模式,统一规范标准,严把质量关、标准关、验收关。

  在农村“五治”工作中,该区建立“五单”台账强化项目推进,以乡镇为单位、以村为单元,对各村公共基础设施情况及每户“五治”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基础数据,在建立底数清单、民意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精准设置项目清单,策划资金清单,为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奠定基础。

  同时,白云区还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攻坚“五清”行动,各级干部深入村居一线,和村民一起清理庭院、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乱搭建、清理乱办酒,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乡风文明水平整体提升。目前,各乡镇在“五清”行动中共计清理庭院10481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38197户,开展垃圾清理专项行动29次,清理房前屋后黑臭水沟427处,清理公共区域塘沟262处,清理整治乱搭建327处。

  “一图一卡两榜三会”

  推动“五治”落地见效

  “这是‘五治’明白卡,家家户户门口都贴得有,上面公示了该户基本信息,还有农村‘五治’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内容,以及各项具体负责人联系方式,村民有什么疑问都可以直接联系询问。”白云区农村“五治”试点村麦架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安龙说,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群众支持、参与“五治”的积极性提高了,共建美丽家园热情高涨。

  为推动“五治”工作落地见效,去年以来,白云区创新设立“一图一卡两榜三会”,清单化项目化推动项目实施——

  “一图”引领项目调度。该区采取“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办法,通过村自选、乡推荐、区考察的方式,选取试点村6个,以“一图一卡两榜三会”为抓手,对试点村制定一村一作战图,将现有底数、实施路径、实施目标、推进情况等挂图作战,动态更新,做好项目调度。

  “一卡”引领“五治”宣传。各试点村家家户户张贴明白卡,通过明白卡,讲清政策,明确要求,给出办法,明晰方式,发动群众了解、支持、参与治理。

  “两榜”引领文明新风。全区各村均制定红黑榜,建立积分制治理新模式,将群众行为规范纳入红黑榜,落实表彰奖惩机制,充分动员群众参与“五治”及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共发布“红黑榜”信息421条,有效引领文明新风。

  “三会”引领乡村治理。全区各村均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规范村内酒席办理,推动文明新风;村民议事会发动群众参与村内事务讨论,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乡贤参事会为村庄自治、德治贡献力量,切实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