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镇黄猫村: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3-01-16 10:08   来源:贵安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期,贵安新区高峰镇黄猫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投入400万元左右。未来,该村将依托紧邻美丽乡村小河湾的地缘优势,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黄猫村羊昌河畔,一条3公里长的沿河景观道已接近完工,河对岸,便是被誉为黔中最美乡村的安顺市平坝区小河湾村。近年来,小河湾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给一河之隔的黄猫村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黄猫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光友说,黄猫村具有和小河湾相近的自然风光、旅游资源。为发展乡村旅游,自2021年10月起,黄猫村即投入100万元宜居农房改造资金,去年在“治房”工作中再次申请到180万元资金,对村里的90栋民房进行风貌改造。

  黄猫村第一书记杨洋介绍,结合村里少数民族较多的特点,黄猫村在民房风貌改造过程中,尽量保留或复原少数民族元素,让一栋栋改造完工的民房,具有独特的建筑风貌,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提升了村里发展旅游的硬件基础。

  背靠羊昌河的黄猫村,还对村里的一处池塘进行整治,村民于2022年主动签字请战投工投劳,将该池塘改造成人工湖并命名心愿湖,进一步夯实村里的旅游设施。

  走进黄猫村,记者看到,青瓦白墙黄围栏的美丽庭院,展现出村子的发展活力。一些旧房拆除后留下的空地被打造成菜畦,增添了美丽的田园风光。沿羊昌河一带,村里去年10月争取到100余万元资金修建沿河景观道,并计划建一座桥,与对岸的小河湾连为一体。

  高峰镇副镇长何显强介绍,目前,高峰镇正在完善黄猫村房、路、景观等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农家乐、家庭娱乐、亲子体验、餐饮民宿等配套设施,并与贵安农投公司联手,盘活村里的撂荒地,打造农旅观光旅游项目,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