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而行 驭势腾飞!贵阳贵安激活“绿色经济”

发布时间:2023-01-14 09:07   来源:贵州日报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贵阳贵安经济社会发展最亮的底色,亦是贵阳贵安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

图片

  新天药业。(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大力治水治污,到鼓励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初步形成生态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多年来贵阳贵安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恪守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平衡,树立起贵州探索绿色经济发展之道的优秀样本。

图片

  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谌思宇 摄

  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贵阳,将加快统筹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构建新时代具有贵阳贵安特色的绿色生产体系,全面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引擎,为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图片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鸟瞰图。(贵阳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双碳”时代,如何将保持多年的生态高位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贵阳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加快产业发展,绿色经济要先行示范。近年来,贵阳贵安坚持生态立市,努力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先行先试,传统产业生态化转型,生态产业链加速形成,能源结构、城乡建设、消费方式全面“绿化”,因绿而美,向绿而强,绿色经济正成为贵阳贵安发展的新增长极。

  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绿色”增值

  下砂、碎石、搅拌、下料、装车、过磅,一整套混凝土生产过程,两名工人点点鼠标就可轻松完成。

  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贵阳大数据发展优势,打造出“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彻底告别了传统生产模式,走上了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企业要壮大,一定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贵州兴达兴总经理倪文刚认为,数字转型是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数字化转型,贵州兴达兴不仅实现绿色发展,而且生产效率提高,人工成本、交易成本都有所降低,企业从一家传统混凝土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国家级高性能混凝土推广应用试点企业。

  近年来,贵阳贵安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把绿色发展贯穿于“强省会”行动的全过程,聚焦三次产业绿色化发展,统筹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四型”产业,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生态化,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打响了“电动贵阳”“数智贵阳”“低碳贵阳”等绿色产业名片,不断释放贵阳贵安工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新发展,新跨越。党的二十大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贵阳贵安将深刻贯彻落实,大力推动绿色工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电动贵阳”名片;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健康医药产业;推动磷铝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生态食品产业;提升产业园区循环化水平……

  号角吹响,传统产业向更绿更优冲刺。

  点绿成金 生态价值加速“变现”

  日前,贵阳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山地自行车比赛在开阳县南贡河生态茶园举行。近百名骑手和众多观众一起,感受自行车运动的激情四射,体验生态茶园的秀美风光,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幅小高峰。

  这是茶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带来的新气象。

  无独有偶,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百花湖畔高寨村的贵州柏春神鹊茶场以及茶场支持建立的“白茶面条生产厂”及“白茶面体验馆”,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茶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生态红利助村民过上好日子。近年来,贵阳贵安积极探索开展自然资源整体收储,探索生态资源产权流转和回报机制,不断培育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提质发展果蔬、茶叶、食用菌等山地绿色农业,同时,依托资源禀赋优势,突出生态旅游主导地位,以农旅结合为重点,打造观光旅游、民宿旅游等业态,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生态绿色农业产业链,由点及面正加快推进。

  2022年前三季度,贵阳贵安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915元、增长6.9%。

  链接“绿”与“金”,创新领跑的绿色农业成为绿色经济加速器。

  2023年,贵阳贵安将围绕生态农业、特色林业等生态利用型产业,遵循农业生产规律,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强化现代农业与特色食品加工融合发展,推动果蔬、茶叶、食用菌、花卉等特色优势生态农业提质发展,打造修文猕猴桃、花小莓、印象硒州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标准化和“三品一标”认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推动建设育种创新平台;提升绿色食品附加值,让生态价值加速“变现”。

  数字牵引 主动瞄准“蓝海”目标

  数字经济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驱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既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又要实现后发赶超,大数据成为贵阳贵安实现飞跃的关键一招。

  在贵安新区街头,一些“无人便利店”格外引人注目,约15平方米的店里,货架上摆放着饼干、方便面、纸巾、饮料等商品。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完成购物,24小时对外营业,受到不少上班族的青睐。

  “这是我们的无人零售,是一个整合资金、技术、人力、供应链、精细化运营等环节的销售行为。下一步,我们计划与传统实体超市合作,以出租运营的方式,探索共建共享的经营模式,依托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应用场景,让‘数字科技’照进现实。”贵安新区铭宇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宇智能)董事长李作江说。

  据悉,铭宇智能于2018年4月成立。同年10月,第一家无人便利店试营业。目前,公司已取得软件著作权十余项,新型专利3项,其中包括一种无人便利店监控结构技术型专利,并已为广大商超及智能贩卖机制造商家提供对应的技术支持。

  近年来,在贵阳贵安,像铭宇智能这样大数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3年,贵阳贵安在全国率先布局大数据产业,十年间,贵阳贵安抢抓产业机遇,奋力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数字产业化脚步,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41.9%;抢抓市场机遇,加速推动万企融合,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2,位居全省第一,如今,大数据已成为世界认识贵阳的新名片,“中国数谷”声名鹊起。

  2023年,贵阳贵安将坚持数字活市战略,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做强大数据“一硬一软”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数字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赋能,让数据“存起来”“跑起来”“用起来”,持续发出数字经济发展的贵阳贵安好声音。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