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加速 冲刺“开门红”!贵阳经开区工业企业苦练内功蓄势能

发布时间:2023-01-12 10:42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元旦刚过,贵阳经开区工业企业就在产品研发、设备升级、市场开拓等方面苦练内功,稳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安装的无人值守过磅装置。

  抢抓机遇

  瞄准目标全速起航

  1月6日,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香港样车制造点上,制造部技术总工刘奇林一边仔细查看手上的制造图纸,一边指导工人对样车进行底部安装。因为这是公司制造的首台香港样车,大伙都十分仔细,连安装一个螺丝都不敢有丝毫松懈。

  “拿到图纸已经有些日子,一直等研究透了才开始动工。因为是香港样车,与之前制造的客车略有不同,除了是右边驾驶外,工艺和结构也更加复杂,我们边摸索边制造,估计月底能够完成首台样车。”刘奇林说,制造过程中,他一直在现场指导查看,以保证样车顺利完成。

  作为贵州省重点汽车生产企业及贵州省唯一一家综合性客车制造企业,奇瑞万达一直不遗余力进行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对于客车行业而言,上半年虽不是行业旺季,但对于完成全年计划却有着重要作用。”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运营总监李洪达说,公司正从研发新产品、开拓海外市场、技改提质增效等方面苦练内功,全力奋战“开门红”。

  现阶段,奇瑞万达正瞄准村村通、公路旅游、海外市场等领域研发新产品,不少车型已经开展试制。“香港样车预计春节前就可以完成;旅游车的研发数据已经定型,很快就可根据研发图纸实施装配。”李洪达说,有越多的新产品,就有越多的合作客户和应用景象,将极大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随着海外产品的推出,奇瑞万达走出去的步伐也越发稳健。“目前,公司除积极稳定国内市场外,还主动拓展国际市场,现已洽谈韩国、委内瑞拉等海外市场。稳住国内、走向国际,这是奇瑞万达的战略部署。”李洪达说,为走好这步棋,公司正准备通过组建专门的海外团队、畅通对外交流渠道、开展个性化产品定制等措施,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得益于2022年下半年“大干100天”的年底冲刺,奇瑞万达2022年完成300多台客车的订单,全年产值达到25亿元。2023年,奇瑞万达将产值目标定在30亿元。在开局就加速,起步即冲刺的一季度,奇瑞万达正瞄准目标全速起航。

  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敢为人先

  以创新激发新动能

  最近,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门前多了一套无人值守过磅装置,运输司机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直接填写车牌、类型、种数、物料、发货、收货等信息,通过无人值守装置进行过磅称重。而货车过磅时的车牌、净重、客户等信息则自动录入电脑系统,实现智能化、无人化管理。

  “相比以往的有人值守过磅,现在的流程更便捷、数据更精准,减少人为误差,方便公司进行精准管理和决策。”无人值守过磅装置安装工作人员胥仲渝说。

  不同于传统的铝材加工企业,贵州贵材一直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探索新路,这样的“新”,既体现在管理创新,也体现在发展创新。

  “过去,企业运营模式主要以人力为主导,跟不上订单结构的需求变化。自从企业开启智能化转型之路,通过数字化管理和人工智能技术,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衍雷说,有了智能化转型的赋能,产品开发周期、交货期大为缩短,生产效率大幅提高。2022年,公司产值约6.5亿元。

  在发展创新中,贵州贵材更是敢为人先,在稳定传统业务存量的基础之上,积极开拓工业型材、新能源材料等新赛道,为新一年的发展积蓄能量。

  李衍雷介绍,传统建材附加值不高,产品种类多导致生产工具繁琐。而工业型材、新能源材料符合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方向,是未来行业的“新赛道”,抢占新赛道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抢占新赛道,贵州贵材并非说说而已。这几年,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大科研投入,贵州贵材已和贵州大学合作研发出600MPa级铝锂合金,其强度接近钢材,而重量只有钢材的三分之一,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航空等领域,前景广阔。“今年,贵州贵材将重点发展工业型材、新能源材料,力争使其份额达到公司产值的四成,公司全年产值力争突破8亿元。”李衍雷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只是贵阳经开区工业企业奋力开好头、起好步的一个缩影。

  面对外部经济环境压力和经济结构升级的内部需求,贵阳经开区企业正积极应变,专注创新,苦练内功,加快转型升级,不断积蓄腾飞势能。与此同时,贵阳经开区围绕工业“六抓”,聚焦产业“主战场”,深耕工业“主阵地”,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强健“两主一特”产业筋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 李春明 文/图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