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健身路径 满足群众需求——云岩区完善公共服务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09:56   来源:云岩频道  

  “我很喜欢运动,以前小区运动器械少,只能下楼打打羽毛球,今年增设了运动器材,打完羽毛球还能借助器械再活动、拉伸,器材轻便,使用也简单,老少皆宜。”1月5日上午10时,69岁的周治文约上好友在小区内打羽毛球,谈起家门口的健身路径,不由点赞。

  周治文家住云岩区大营路街道中建社区中建华府F区,小区共5000余人,属于云岩区大营路生活圈。“小区人口多,对健身器材的需求大,原本的健身器材单一且数量少,不能满足居民的健身需求。”中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芳说,2022年,借助“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社区积极收集群众诉求,有近1000人提出希望在小区增设健身器材,社区将诉求上报大营路街道,最终在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的推动下得以打造健身路径。“10余套健身器材在2022年11月全部落地,居民都挺高兴的,现在每天都有居民下楼运动,小区可热闹了。”王芳说。

  除了中建社区,位于水东路街道河东生活圈甜蜜小镇的多功能运动场和健身路径也同样受到居民喜爱。

  楼栋下,健身器材随处可见;位于2组团的多功能运动球场,能进行篮球运动、羽毛球运动,深受青少年喜爱;6组团的智能健身驿站功能齐全,居民用手机扫码就能运动还能实时看到自己的运动数据……走进甜蜜小镇,齐全的健身器材和多功能运动场地“见缝插针”式地散布在各组团内,为居民的健身需求提供多元化选择。“除了有健身器材,甜蜜小镇内的云岩一中和云岩五小的运动场也免费对居民开放,现在不管居民要去哪里运动,只要在甜蜜小镇内,走路10分钟都能到达。”云岩区水东路街道百合园社区委员杜凌说。

  中建华府、甜蜜小镇体育健身设施不断完善,是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不断补齐健身设施短板,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陈斌介绍,2022年,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结合“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将全民健身路径工程作为云岩区2022年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进行推动。工作中,按照“15分钟生活圈”的划分,积极协调街道和社区,针对健身设施不足、健身场所功能单一、健身设施陈旧等问题,充分挖掘利用社区、小区中闲置的边角地进行“微改造”,并通过新建、翻修健身场地等方式,完善居民身边的健身场地和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更好地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截至2022年11月,云岩区共打造全民健身路径31条、多功能球场6个,共涉及14个生活圈。如今,多功能球场和健身路径已成为云岩居民开展体育活动的重要阵地,为居民就近健身、科学健身提供服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