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厚植人才沃土 汇聚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11 10:27   来源:乌当频道  

  引进制造业人才1521人、大数据人才805人,完成重点人才倍增5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急需紧缺人才151人;以科研项目、技术合作、产品研发为载体,引进3支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兑现各类政策经费305.26万元……这张2022年乌当区人才工作“成绩单”的背后,是活力乌当日趋亮眼的城市竞争力、深入实施人才兴区战略的生动实践。

  放眼活力乌当,处处洋溢着创新的激情,澎湃着创造的活力,活跃着创业的身影,铺展出一幅奋力谱写“美丽乌当·活力新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壮美画卷。

  人才是强区之基、发展之要、活力之源。2022年,乌当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人才工作相关要求,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第一要素”,围绕“强省会”行动,深入实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为高质量建设“美丽乌当·活力新城”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

  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2022年,乌当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下好人才工作“一盘棋”,召开乌当区委人才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年人才工作,并通过召开调度会、专题会,强力推进“强人才”工作目标,压紧压实各单位责任。

  人才集聚的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乌当区委着力优化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创新出台配套完善、扶持强劲、贴心周到的《乌当区“人才兴区”十二条措施(试行)》及配套实施细则,打造形成符合区情实际的“1+15+1”人才政策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

  与此同时,建立区级人才“编制池”,按照“总量控制、计划申请、动态流转、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方式,统筹用活编制存量,破解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编制瓶颈。通过使用“人才编制池”,灵活解决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用编问题。

  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乌当区出台《乌当区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产业支持政策十条措施》,分类对特色农产品种植、品牌创建、农产品加工、种业种繁、特色保险等产业进行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着力引进培育优质农业发展平台,促进人才向乡村聚集。

  多元引才育才

  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

  人才资源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最根本的优势。今天的乌当区,千舟竞发,乘风破浪;英才齐聚,动力磅礴。

  2022年,乌当区紧扣重点产业引才,将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相结合,围绕在筑央企制造业、健康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特色食品、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需求,引进制造业人才1521人、大数据人才805人,完成重点人才倍增50人。

  聚焦拓宽平台引才,乌当区通过省、市引才活动,发布《乌当区2022年人才及项目需求》,组织企事业单位参加人博会、专场招聘会等,引进高层次人才及急需紧缺人才151人。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科研项目、技术合作、产品研发为载体,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支。

  聚焦基础引才,乌当区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通过访企拓岗,鼓励企业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质岗位,采取网络招聘、专场招聘、进校招聘、直播带岗、见习实训等多种方式吸纳高校毕业生到乌当区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已征集岗位14315个,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6012人,新增城市常住人口20066人。

  精准分类育才

  筑牢人才发展“新高地”

  在注重引才的同时,乌当区坚持精准分类育才,不断完善机制育才,聚焦主导产业实施“育才工程”,推动政企互动、政校互动、政社互动、校企互动,强化企业育才、高校育才,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现有人才潜能,筑牢人才发展基石。

  聚才引才,平台是关键。乌当区加强人才发展平台载体建设,为人才开创茁壮成长的天地。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学测量工业设计中心认定为2022年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贵州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应用创新推广中心获批省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建设;8家企业认定为贵州省2022 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政校企合作方面,乌当区与贵州师范学院合作打造众创空间、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省级孵化基地,夯实人才服务平台;与厦门大学共建生态农业教学与科研基地,以种植推广生态稻米、樱桃主要病害综合防治等为重点,开展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高新惠诚与江南大学围绕烘焙食品领域共同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中心,加快培育本地食品行业人才。

  在乡村人才培养方面,乌当区通过绿色证书培训、农民科技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多种渠道,不断加强全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新增农村实用人才732人;激励农技人员创新创业,鼓励农技人员采取揭榜挂帅以及基础性示范服务等方式开展农技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98名农技人员参与基础性示范服务、6人领衔揭榜挂帅榜单;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鼓励和引导全区4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下学历的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截至目前,共144名“两委”干部报名参加学历提升教育。

  此外,乌当区还结合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技术人才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网创培训31期975人,开展“短平快”培训14期677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统培训,着重培养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在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共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671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围绕社会组织党建、业务、发展规划及志愿服务管理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乌当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业务能力素质,共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07人。

  优化人才服务

  激发人才引擎“强动能”

  2022年2月17日,乌当区举行“乌当人才优享卡”授卡仪式,46名专家人才获得首批“乌当人才优享卡”。

  “乌当区各级领导以及单位对人才的关心很到位,通过‘人才优享卡’,我们可以享受到教育、就医、住房等服务,非常暖心。”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研发部部长孟繁新说。

  人才资源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最根本的优势。乌当区上下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奋力营造“近悦而来”的人才生态,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梦想成真的广阔空间,不断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为留住人才,乌当区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开展专家人才慰问活动,举办高层次人才座谈会,通过定期不定期与人才进行面谈交流,不断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开展区管人才评审认定,为46名专家人才颁发“乌当人才优享卡”,凭卡享受子女入学、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落户安居、生活便利、文化旅游等人才政策红利。

  同时,深入开展“人才月”活动,制定《乌当区2022年“人才月”系列活动方案》,联合区直部门、高校和广大人才,先后开展贵黔国际总医院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授牌仪式、振华集团全国技术能手表彰仪式、“青年说”启动仪式、组织专家人才体检等10项活动,大力营造爱才敬才惜才的良好氛围。

  推进人才保障房建设,筹集阳晨美林、关山、新庄人才保障房660套;出台住房政策,对入驻企业提供住房便利,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兑现租住补贴;结合实际优化重点产业企业人才服务专员队伍,由32家单位150名人才服务专员服务120家重点企业……优质的服务保障,是留住人才的基础。2022年,乌当区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全力落实政策兑现,共兑现各类政策经费305.26万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系列诚意满满的暖心举措,让各类人才在活力乌当安身、安心、安业。如今,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东风吹遍活力乌当,一批批优秀人才在活力乌当这片热土上尽情释放创新智慧和创业激情,凝聚起开创“美丽乌当·活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未来的强大人才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