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麦坪镇杉二村:小草莓开启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01-11 09:34   来源:花溪频道  

  1月6日,走进花溪区麦坪镇杉二村的草莓大棚,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不少顾客在大棚里边摘边品尝。

  眼前这片草莓大棚是当地村民潘世林所种,今年是他种植草莓的第11个年头。“现在,大棚里种有红颜、章姬、雪里香等多个品种,游客入园采摘每斤35元,平均每天能卖200斤左右。”潘世林说,近几日天气晴好,订购草莓的顾客很多,他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开始忙活,虽然忙碌,但心里开心。

  杉二村种植草莓的村民还有很多。据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向栋介绍,杉二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草莓种植是村里的特色产业。2021年,该村已有不少村民自发种起草莓。因自然条件优越,杉二村的草莓口感非常好,慢慢有了名气,种植户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然而,草莓的种植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草莓连续多年无性繁殖会导致植株不断累积病害,不少村民种植的草莓出现了易死、畸形等问题。这样的情况,潘世林也曾遭遇。“通过查阅资料等各种途径,我知道了脱毒苗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不但产量高,且管理简单,草莓品质更高。”潘世林说,为此,他成立了一家公司,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与贵州大学、省农科院等开展合作,开始通过茎尖培养法生产脱毒苗瓶装苗。

游客在杉二村的大棚里采摘草莓。

  脱毒苗经过脱毒瓶苗生产、瓶苗驯化、大田扩繁等环节,可完成脱毒与驯化进入生产大棚进行栽种。目前,他已经成功培育出草莓脱毒苗并开始市场销售,实现从卖鲜草莓到卖草莓苗的业务扩展。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带动,杉二村的草莓种植规模从不足百亩增加到了两百亩的规模。平均每亩草莓产量约4000斤,产值可达6万元,种植的品种也越来越多。

  该村村民余朝武同样种植草莓多年,为提高吸引力,他引进试种了白雪公主、粉玉两个新品种。“与传统的草莓不同,白雪公主和粉玉草莓以白色为主,白雪公主通体雪白,粉玉白里透红,两个品种吃起来比传统口味的草莓更甜更香。因为数量稀少,现在白雪公主1斤可卖到100多块钱。”余朝武指着大棚里的白色草莓说。

  在王向栋看来,杉二村已经在草莓种植里找到了乡村振兴的路径。“我们将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种植户’的方式,不断扩大草莓种植规模,同时,持续丰富草莓品种,以种植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让小草莓成为乡村振兴的大产业。”王向栋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