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加快绿色经济发展】贵阳市发改委主任吴义宁:聚焦“1+7+1”重点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3-01-09 17:23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1月9日,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贵阳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党组书记、主任(局长)吴义宁在会上介绍贵阳贵安绿色生产相关内容。他说,绿色生产是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之一,统筹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构建新时代具有贵阳贵安特色的绿色生产体系,将成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引擎。

图片

  他表示,当前,贵阳贵安正聚焦“1+7+1”重点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不断探索创新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发展模式,以产业链思维积极补链强链延链,打通产业的内外循环,在全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同时,努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生产效率最优化,这可以讲是贵阳贵安绿色生产的特点。具体来说,贵阳贵安将从以下方面推动绿色生产:

  一是充分展现生产的绿色属性。大力发展数字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健康医药等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产业。

  二是推动解决传统产业的发展痛点。对磷化工、铝及铝加工等能耗较高、排放量大的产业,集中推进循环化改造和低碳排放改造,延伸高端产业链,以更低的能耗和碳排放水平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图片

  三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数智贵阳”为引领,全面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实施“千企改造”工程,打造“数字车间”“智慧工厂”“智慧园区”;以“电动贵阳”为引领,促进新能源汽车制造,延伸整合磷化工新能源电池、铝及铝加工汽车轻量化型材等高端产业;以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支撑,加速嵌入式软件产品与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融合创新,推动整机与芯片联动、硬件与软件结合,全面发展“智能终端、服务器、电子元器件”;以健康医药、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为基础,推进山地农业、林下经济、文旅、农旅、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完善制度体系守好绿色发展底线。全力支持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和改造,支持非化石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安全高效转型。加快能耗双控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分区分类下达能耗强度目标,完善能源消费预算管理、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健全能耗总量统筹调度和“两高”项目联控机制,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编辑:罗正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