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扎实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6 13:46   来源:遵义日报  

  近日,记者从遵义市林业局获悉,2022年,遵义市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省林业局授予汇川区沙湾镇底水村、沙湾社区“贵州省景观优美森林村寨”称号;授予务川自治县黄都镇燕龙村大坡组黄刚、赤水市天台镇兴红村桥上组黄川黔等373户“贵州省森林人家”称号;授予红花岗区深溪镇永安村、仁怀市美酒河镇美酒河村等27个村(社区)“贵州省森林村寨”称号;授予凤冈县天桥镇,仁怀市高大坪镇、美酒河镇“贵州省森林乡镇”称号。

  近年来,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提升森林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生态环境,遵义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开展造林绿化工程,持续增加绿地面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加强森林城市动态管理,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寨、森林人家,打造景观优美森林村寨,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不断向深度广度延伸,切实把森林城市建设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宜居宜业的生态福祉。另一方面,加强森林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紧盯绿化、美化、品质、融合、特色等关键点,找准难点,精准发力,稳扎稳打,高质量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同时,积极把森林城市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依托生态资源禀赋,突出地理、生态、产业、文化等特色,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实施森林乡村美化工程,集中打造森林覆盖率高、生态品质好、宜居宜游的森林乡村,不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乡村发展活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遵义市着力建设一批景观优美的森林村寨。立足实际开展森林乡村建设,从保护乡村自然生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弘扬生态文化等方面,挖掘推荐景观优美的宜居宜游型、产业兴旺型、生态文化型示范典型,不断总结提炼出一批乡村绿化美化成功经验,形成一批能复制、可学习、可推广的成熟技术、建设方式和管护机制,以示范引领强化森林乡村建设科学管理,推进森林村寨高质量建设。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