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公共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3-01-06 13:47   来源:铜仁日报  

  乘“云”而上,借“数”发展。为推动公共数据安全、有序流通,进一步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我市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成了铜仁市公共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已正式上线,为全市提供数据共享交换服务。

  近年来,铜仁抢抓大数据战略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场景大数据品牌,立足实际提出“1234567”大数据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应用驱动·融创发展”的场景大数据实践新路。2021年,成功获批贵州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贵州是全国八个试点省之一)。

  铜仁市公共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全市数据对外开放的统一“出口”和安全“闸门,通过创新数据交换共享模式、搭建可信计算环境、建设公共数据资源池,为全市公共数据授权开发利用提供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等服务。推动数据资产化、要素化和价值化,助力破解数据壁垒、打通数据孤岛,促进原始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流通“可信可追溯”。

  据了解,铜仁市公共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打通32个政务系统,开通42个数据接口,可共享数据目录约700个、近800万条数据,涵盖教育文化、公共安全、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20余个行业领域。数据共享交换取得实效,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对公安部门相关视频数据实现共享,综合执法部门对住建部门扬尘数据通过接口实现共享,卫健部门已将个人健康信息在脱敏有条件前提下向个人或企业开放。同时,平台还建设了宣传文化主题专栏,可实现图片、音频、视频等优秀新闻媒体素材的共享开放。

  迎风而行,扬帆“蓝海”。如今,大数据产业发展不仅是铜仁的一张新名片,更为铜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产业支撑,为铜仁后发赶超、换道超车提供了强劲引擎。

  下一步,铜仁将积极抢抓贵州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机遇,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营造数据生态,不断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实现新提升、取得新突破。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